组图:“北京会谈”开幕 探讨两岸关系发展--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组图:“北京会谈”开幕 探讨两岸关系发展

2013年06月20日14:04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会谈。(中评社 李文辉摄)

  人民网6月20日电 据中评社报道,“北京会谈”两岸关系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文津国际酒店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主持,主协办单位负责人和贵宾致词,包括大陆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台湾政治大学前校长暨两岸统合协会顾问张京育、21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台湾两岸统合协会理事长暨台大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民进党前主席暨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许信良、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郭伟峰。

  余克礼首先点明这次研讨会主题,希望与会学者专家指明方向、厘清模糊的思绪。

  孙亚夫表示,探讨两岸政治关系,首先要务实、实事求是,任何脱离现实的主张,都是主观想像,探讨不出结果。其次,要共同努力,找到打开破解两岸政治分歧问题瓶颈的办法。第三,要落实到实处,即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全面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

  孙亚夫指出,探讨时建议先回顾1949年以来两岸政治关系历程,认清双方实际上如何看待对方。在提出解决问题时,建议求同存异、寻求共同点和连接点,聚焦于探索打开瓶颈的办法,对两岸政治关键部分进行设计。尽管大陆和台湾尚未统一,但中国领土没有分裂、主权没有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没有改变,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基础、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情况下,两岸交往中,实务部门公权力行使的问题,也可以讨论。两岸关系有一个朴素而且重要的道理,就是为了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双方应当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发挥积极作用和影响。

  高育仁指出,这次“北京会谈”主题“探讨如何强化认同互信、探索政治安排”正是给两岸专家学者开启一个探讨“两岸作出合情合理政治安排”的起点。此外,他热切建议尽早建立两岸和平协议机制,在未来5到10年内,促成“两岸和平协议”签署。

  许信良主张仿欧洲议会成立“中国议会”,两岸有相同的历史、血缘、文化、语言,只要不必在乎那么多争议,要解决两岸历史问题,要有想像力,要有“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禅宗精神,不把太把不是问题的问题当问题,两岸关系要有禅宗精神。

  辛旗表示,两岸关系的基础是文化认同、政治互信,,当前两岸有两项共识:一是两岸高层形成共识,“习吴会”上,习近平提出四个坚持,吴伯雄提出两岸法律体制也是“一中架构”;二是两岸社会一体化。他认为,当前看,两岸一要把握机遇、积极作为。 2016年选举将要到来,两岸问题拖不起、等不起;二要秉持大义、诚信包容。从两岸中国人长远利益大局出发,用包容的态度化解分歧,相互作出调整折冲;三要把握节奏,稳步推进。

  张亚中以《两岸共筑中国梦:从强化联系到建立结构》为题表示,两岸应继续强化现有联系性关系,但是也必须透过政治性的安排,让两岸形成一种“合”的结构性关系,须以两岸目前法理现状为基础,也须以不违反两岸追求统一的宪法目标的原则。两岸可以在“和平协议”、“军事安全”、和“国际共同参与”三方面达成共识并形成结构,可于同一份两岸和平基础协议处理、或分不同协议规范。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