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子“乐意”到大陆求学就业--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子“乐意”到大陆求学就业

2013年07月12日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在台湾都很有名,而且大陆的学术文献也都很专业,如果有机会的话,很乐意到大陆高校继续深造。”11日下午,“万名台湾青年学子来闽修学旅游”活动首发团走进厦门大学,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陈昱光发此感慨。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台湾青年到大陆求学、就业屡见不鲜,大陆已然成为台胞出境首选之一。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就台生到大陆求学、就业方面,大陆再度释放优惠政策。

  目前,大陆承认台湾所有大学的学历,而台湾亦承认大陆111所高校学历。且大陆向台湾居民开放共37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此外,支持在大陆高校毕业的台生自主创业,对台生在毕业学年内参加创业培训的,可比照当地大陆高校毕业生相关规定,享受相应培训补贴。

  从教30余年的台湾辅仁大学老师褚龄嫣见证了台生赴大陆发展的“从无到有”。

  “以前,基本上学生岀岛求学、工作都会去欧美,到大陆的少之又少。”褚龄嫣表示,这和台湾学生对大陆了解不够有关系。“随着两岸交流的增多,年轻人会发现,大陆和听闻中的不一样,自然而然,到大陆求学、就业的热情就高涨起来。”

  褚龄嫣认为,此种情况必将呈上升趋势。“台湾地方太小,很多台湾青年毕业后会感觉到所学无用武之地。”台湾辅仁大学老师褚龄嫣认为,大陆是台湾人的原乡,况且大陆日益成为全世界的经济重镇是不争的事实,“我个人是很鼓励学生到大陆来施展才华的。”

  张仰德是辅仁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此番厦门大学之旅让他萌生了到大陆深造的念头。“感觉大陆学校的环境很好,且大陆涌现出来的精英也很多,听说毕业后如果留在这边也有不错的待遇,蛮吸引人的。”

  和台湾一水之隔的厦门大学,与台湾高校交流由来已久。厦门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授林德荣表示,目前该系的台湾博士生就有10余名。

  “两岸学生所受教育有所不同,彼此在一起碰撞,才能激发出更多的火花。”林德荣表示,大陆的教育水平近几年和台湾一样,在不断朝前发展,而且大陆市场更大,台湾青年应该会有更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华。

  林德荣说,该系台湾学生中,便有不少人有毕业后留大陆发展的意愿。(郭熙婵)

分享到:
(责编:庞韵叶(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