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高调反击贪腐排行 马英九廉政牌受考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当局高调反击贪腐排行 马英九廉政牌受考验

2013年07月12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对于有报告称,台湾地区有多达36%民众曾向当地官员行贿,在亚太地区中位列“贪腐榜”前三甲。台湾地区当局对此严重不满,继“廉政署”10日质疑调查数据的真确性外,当局高层吴敦义11日以“不客观但警惕”来形容有关调查,而行政、法务等多个部门同日也高调召开记者会,驳斥有关报道。

  有台媒10日就贪污进行读者调查,高达75.07%受访者认为“贪污实际情形更严重”,同日正好有台湾“立法委员”涉贪遭起诉或判刑,坐实贪腐调查结果。

  不过,台湾当局对有关调查十分不满,负责肃贪的“廉政署”10日率先发炮,质疑有关调查。“署长”朱坤茂指出,“廉政署”去年针对公务员收贿,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民调,其中“有听说”或“有听说且亲身经历”仅3.3%,逾96%答“没有”。

  吴敦义11日在一公开场合也直指有关调查“并不客观”,但称台湾将以为警惕,会更努力肃贪、防贪,“肃贪工作永远不会令人满意!”而多个部门同日先后发声反驳,直指数据“根本不准确”。

  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曾勇夫表示,该部门委托学者所做的“2012年廉政民意调查及指针”显示,有亲身送礼经验仅0.8%,有听说送礼者有2.5%,两者相加也才3.3%;认为完全没送礼的96.6%,“看得出来悬殊很大”。

  他并举实际数据,说明马英九上任后,犯罪率减少,贪渎案件减少,且定罪率提高,可看出整体肃贪作为有一定成效。

  “可能因为‘政府’严厉肃贪,反而带给民众相对负面印象。”该部门官员陈明堂表示,当局近年强力查缉贪污犯罪,“就像啄木鸟抓虫,把问题摊在阳光下”,认为或因媒体一再报道,民众难免有贪污严重的负面思考。

  马英九2008年上台,三令五申“不沾锅”的清廉本色可谓是致胜主因之一,上台后迅速指示重办陈水扁的四大贪腐案件。不过,马英九进入第二任期,却接连爆出林益世、赖素如、卓伯仲、黄季敏、李朝卿等重大贪腐案件,“廉政招牌”备受考验。

  台湾媒体11日有报章提醒马英九:“自己一个人清廉没有用”,促请马英九作为当局领导人,除要自己“不沾锅”,更重要是要管好庞大的行政团队,并严打贪腐分子,才能真正将清廉留给台湾社会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庞韵叶(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