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拉动“七夕经济” 台南打造“爱情城市”--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烟花聚人气  “七夕”凝亮点 

台湾拉动“七夕经济” 台南打造“爱情城市”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3年08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台湾是个内需有限、资源不足的地方,这是瓶颈,也是刺激创意的动力。民俗、物产、节庆都能被台湾包装打造成旅游资源、消费热点、城市名片。进入8月,台湾从北到南开启“七夕”经济,烟花秀、音乐会、嘉年华各种消费方案,都以浪漫为基调,以“七夕”为由头,拉动着“七夕”经济。

  烟花照亮老城区

  台北市在淡水河边的老城区大稻埕举办烟花秀,以“情人雨”烟花装饰“七夕”的夜空。7000发烟花在台北市立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中呈现七彩浪漫,音乐和烟花碰撞出激情与绚烂。配合烟花不同的造型与色彩,音乐从《酒神的行列》到《望春风》、《舞王》、《嘉洛舞曲》,中西合璧、曲风多变,给所有人一个浪漫、热烈的“七夕”记忆。

  台北市斥资500万元新台币,可不只是为了观者的一段记忆。施放烟花的当天下午,“经济”就已经进驻烟花施放地,各种小吃摊、艺术品摊、民俗创意游戏摊等纷纷开张,不亚于北京春节期间的庙会。几乎所有到场看烟花的人都不会空手而归,和情人共吃一份小吃,给孩子买个玩具,给家人带回个纪念品,每一位都成了心甘情愿的消费者。

  更大的“经济”还在后面,烟花施放地大稻埕是台北最早的发祥地,也是现在没落的老城区,烟花秀带动人潮重回老城区。人来了,商机也就来了,老建筑之美、旧街巷的记忆、早年的生活方式,都可成为卖点,吸引有心人进一步开发,也令市民把目光再次投向老城。如果这场烟花秀照亮了老城区的前途,当是“七夕”经济的最美一页。

  台南打造“爱情城市”

  台南不愧为台湾最有文化传统的城市,今年的“七夕”活动创意十足,真正把“经济”做成了“文化”。台南市文化局主办的“2013台南爱情城市七夕嘉年华”在8月份举办一整月,规划了“人生四喜”和“心在哪里”两大系列活动。“人生四喜”即“成年、立业、结婚、生子”,指人生四个重要阶段,这个活动带领人们走进台南大大小小的庙宇,供奉月老的、送子娘娘的、七娘妈的,盘点台南人在人生各阶段的习俗与祭拜庙宇。“心在哪里”整理出4条主题路线,包括59处特色商店和景点,让人们了解台南不同的“心”即城市特色,让同游的恋人在这个过程中“心”更坚定。“人生四喜”突出传统,“心在哪里”囊括现代,借着“七夕”,两大活动把台南的旅游资源和城市之美串连起来,是城市最系统、最重要的一次推广活动。

  除了这两项系列活动,“我的成年礼”展览、装置艺术、假日音乐会、市集、表演,在“七夕”期间令台南呈现不少新的亮点与旅游增长点,台南喊出“找回爱情最初的悸动”、“与台南谈场难忘的恋爱”的口号,把台南塑造成“爱情城市”。比如市集部分,并不是一个杂货场,而是突出爱情主题,陈列贩售以爱情为题材的各种商品,市集设置“手牵手的一百种方式”互动艺术装置,邀请情人拍照纪念。“七夕”期间台南市还设立爱情徒步区和涂鸦墙,为“爱情城市”留下印迹。

  “七夕”月,成为台南的推广月。

  创意就是金钱

  台湾大小商家都不会错过假日经济,而假日经济要借助文化元素与创意能力,在这方面,台湾商家各出奇兵,花样翻新,有不少可资借鉴之处。今年的“七夕”,花莲一家酒店做足了网络工夫,先是在网上推出“七夕”之夜双人套餐,网上预订享9折优惠,并送礼品。如果客人当晚上传用餐照片到饭店官网,又可享住宿优惠。饭店官网还开通了爱情告白栏目,如果您上网留言,有机会获得住宿券。过一个“七夕”,这家饭店把吃的、住的、官网都“炒”热了。

  位于台湾中部的南投县是一个山区县,有一座跨山的长桥,为了安全,这座桥夜间关闭。今年“七夕”,南投县想出了高招,首次在夜间开放此桥,并用太阳能LED灯将桥装扮成鹊桥,邀77对情侣、夫妻“七夕”之夜在桥上“相会”,桥下还举办烛光音乐会、夜市,令这场“2013爱你一生”活动在台湾众多县市的活动中脱颖而出,同时,另一个新景点——鹊桥诞生了。

  盘活旧的资源,创造新的亮点,“七夕”不再只关乎爱情,而是成就了“七夕”经济。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