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 连胜文排名冲至第3--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 连胜文排名冲至第3

高旭

2013年08月18日14: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 连胜文排名冲至第3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国民党17日选出第19届中央委员,象征国民党中央权力结构重新洗牌,台湾“立院系统”仍属大赢家;连胜文排名冲至第3,实力不容小觑。

  国民党17日选举产生第19届中央委员210人,根据国民党党章规定,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的任务,包括讨论及处理国民党党务与台湾政治事项等重要事务,象征跻身党的权力核心,因此向来是国民党党内精英更上一层楼的表征。

  尤其这次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竞争格外激烈。一位多次参与党职选举的国民党中央委员说,他参选这么多次国民党中央委员选举,这次选情尤其紧绷,竞争白热化,尤其许多年轻族群、地方精英浮现,对于现任的18届国民党中央委员造成极大冲击。

  然而,从这次改选结果来看,210人当中,“立委”黄昭顺依旧稳坐第1名宝座,尤其台湾“立院系统”大获全胜,共有21位现任“立委”上榜,显见台湾“立院系统”在这波党中央权力改组下,仍握有绝对的政治实力。

  相较于台湾“立院系统”,这次国民党中央委员改选,党主席马英九除在一开始的提名过程中,并未大量提名政务官外,选举结果呈现,“政务系统”选情不佳,排名普遍落在百名上下,显示台湾“行政系统”在党的权力结构中,遭到边缘化。

  此外,被外界点名的台北市长选举的热门人选、台北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副总召连胜文,这次得票排名大幅跃升,从上届的第11名攀升至第3名,显现在党内的政治实力不容小觑。

  县市长方面,党主席马英九提名彰化县长卓伯源、苗栗县长刘政鸿、基隆市长张通荣等人的排名也备受外界关注,尤其引发台湾“监察院”内讧的事件主角张通荣,得票排名掉至第173名,党意与民意似乎相呼应。

  根据国民党党章规范而言,当选国民党中央委员者,相当于获得角逐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的入场门票,因此这210人将来都有机会更进一步迈向国民党的权力核心。

  国民党党中央规划,9月7日改选中常委,从这次中央委员竞选激烈的程度看来,预料中常委选举也将掀起党内另一波民主之争,谁能入主党中央,除了党员关心之外,台湾民众也非常关注国民党内的权力改革。(中国台湾网 高旭)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