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史海珍闻

“两蒋日记”归属惹争议 美斯坦福大学诉诸法庭

2013年09月25日14:4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蒋介石日记

    人民网9月25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为解决两蒋日记争议,美国斯坦福大学校方决定诉诸法院,由第3方确认两蒋日记归属。

    2005年,蒋孝勇遗孀蒋方智怡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签署保管合约,将两蒋日记交给胡佛研究所保管。不过,此举却引起部分蒋家后代不同意见,向斯坦福校方要求处理这些资料,造成两蒋日记所有权争议,让斯坦福大学不堪其扰。

    据台“中央社”报导,为解决两蒋日记争议,美国斯坦福大学校方曾多次派人赴台,但仍无法解决。斯坦福大学表示,已向法院递交诉状,其主要目的,并非要提告,只是要透过第3方确认日记归属,以做处置。诉状中并指出,原告(斯坦福大学)已经准备好、愿意且能够交还这些资料,给合法拥有全部或部分资料的个人或机构;但在目前的情况下,起诉人不知道也不能决定应该把这些资料交还给谁。

    报导指出,两蒋日记仍在胡佛研究所的档案馆里,随时提供学生研究,正本仍保存良好,一般提供的都是影本资料。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导,蒋方智怡将日记交给斯坦福大学后,蒋家第四代蒋友梅一度提告,认为蒋方智怡不应自行决定如何处理日记。蒋友梅2010年曾表示,两蒋日记法定继承权应属蒋经国全体法定继承人“共同公有”。

    蒋友梅当时说,她的立场就是“物归原主”,两蒋日记存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这是先前蒋方智怡以个人名义与胡佛研究所签约,希望立即改以两蒋日记全体所有人名义签约。蒋友梅所谓共同继承人,包括蒋孝章、蒋蔡惠媚、蒋方智怡、蒋友梅本人与蒋友兰、蒋友松、蒋友柏、蒋友常与蒋友青等9人。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