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政务委员”罗莹雪接任“法务部长”

2013年09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昨日公布新人事任命,“政务委员”罗莹雪将出任“法务部长”。罗莹雪也是继叶金凤、王清峰后,第三位女性“法务部长”。

    原“法务部长”曾勇夫在“立法院长”王金平司法关说争议爆发后,于9月6日请辞。罗莹雪昨天接受访问时,对赴“立法院”备询必会被问到的特侦组存废、司法关说案是否为违法监听等话题表示,“应不难回应,也都有所准备了”。

    罗莹雪说,特侦组的存废问题涉及制度的建立,“应该有其理由”,必须先厘清,究竟是人的因素,还是制度、体制出问题,“这还要深入去了解,不能冲动行事”;不过,她也会尊重“立法院”的决议。

    至于王金平、柯建铭涉及的司法关说案事证是否为违法监听所得?罗莹雪表示站在“法务部”立场,若有违法就须“依法严办”,但也须先厘清,特侦组的监听程序究竟有无违法,她对这部分“没有预设立场”。

    至于“法务部长”将面临的签署死刑执行令的敏感议题,罗莹雪也回应,若有必要会签署。

    另外界质疑她非检察系统出身、恐难摆平“法务部”的复杂人事。罗莹雪说,她曾建议江宜桦由检察系统中找人选,但江宜桦认为她曾在“法务部”工作,也因担任律师之故与检察体系接触密切,不算生疏,应可胜任。

    曾勇夫9月初因司法关说案请辞“法务部长”,罗莹雪当时即被点名是可能继任人选。罗莹雪说,江宜桦两度征询,一次是媒体报导她是可能人选之后,她回以很多人比她适合;第二次是在上周,江宜桦一番考量大局的话,打动了她。

    据悉,江宜桦也曾向检察系统、律师界、学界觅才,但未获具体回应,才于这两天说服罗莹雪接“法务部长”,罗莹雪最快本周上任。

    昨天中午传出罗莹雪将出任“法务部长”的消息,“法务部政务次长”吴陈鐶、罗的台大同窗“最高检察署”主任检察官颜大和、政策顾问许文彬律师不约而同说:“这步棋下得好!”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