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捧杀”台湾是与非

陈晓星

2013年09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捧杀”台湾

  “拜托!别再夸我们了,我真疑惑你们要捧杀台湾。”一位台湾记者笑着向大陆同行“抗议”,半真半假。

  其实,“捧杀”台湾的还真不是记者们。近些年,大陆一干名人特别是文化界的“大V”们前往台湾,或说或写,对台湾一律颂扬之词:“民国风范”、“传统家园”、“世界上最好的华人地区”等等。台湾文化名人陈文茜直言:韩寒把台湾说得太好了。香港文化名人梁文道评论网络红人赵星的博客:把台湾赞美得受不了了,连我们这些在台湾住过的人都觉得有点尴尬跟害羞了。

  笔者曾就“民国风范”是什么风范向一位老先生请教,这位从“民国”过来的老先生答:“不知道。我只知道那个时候上海富裕人家的小姐也是长冻疮的,旗袍也只有穿在电影明星身上才不至于像个口袋。”

  之所以翻这几篇旧账,是因为诺奖得主莫言刚从台湾回来,他赞扬“台湾处处是雷锋”,又掀起一轮“哈台”小高潮。

  不敢说莫言“哈台”,因为“雷锋说”确有依据。笔者亲眼所见,高峰时段的台北捷运(地铁)上博爱座空着,虚席以待老幼残孕。去邮局寄书,柜台里的工作人员见我面有难色,探头往外看,然后绕了一大圈跑出来帮我把纸箱举上柜台。排队、在公共场合轻言细语、对路人的请求认真回应,这些都是台湾都市人的常态,是大陆很多人没做到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片土地已免于贫穷、歧视、欺骗甚至犯罪,尤其对于大陆,偏见与歧视更不加掩饰。赴台读书的大陆学生有“六不准”,是台湾所有境外学生中待遇最低的;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的时间最长,还要多接受一项入境面谈,有的被迫回答一些包括床上的隐私问题;卖给大陆游客高价假茶,端出回锅的剩菜;台湾的歌星已占据大陆演出市场半壁江山,而大陆到台湾不能商演,只能公益演出……

  当然,任何社会都有形形色色的人本不奇怪,但台湾的这种歧视来自于公权力,法规就把在台大陆人视为二等人群,在定居、学历认证、就业等方面的限制多于来自其它地区的人。地域歧视是文明的毒瘤,为公平正义所不容。所以,台湾的“文明与美好”、“民主与自由”就此打了折扣。

  有句话叫人红是非多,因为名人们的言行受到关注。名人赴台做客称赞东道是礼貌,看到人家的长处是敏锐。但如果仅凭一时印象加上自己的想象渲染观感,把对台湾的评价弄成琼瑶小说,茶余饭后说说可以,在名人效应下误导人群则偏差了。

  偏差到什么程度?如果被夸的对象都觉得过了,嗅到“捧杀”的气息了,那真应该收拾激情并理性一些了。不契合事实的评价,会让被评者也感觉不自然。

  抄录一个贴吧里“大陆人为什么那么爱台湾”题下的对话——

  台湾网友:我很讶异为什么许多大陆人会知道台湾的歌手、艺人,而我却连大陆任何一个当红艺人都不知道。在台湾,娱乐新闻几乎没有大陆的,可是我上youtube,看一些大陆的歌唱节目,哇!不得了,高手超多啊!素人(普通人)都唱得如此了得,何况是正牌歌手呢?

  大陆网友:大陆歌手啊,我已经很少听了。比较喜欢港台乐,李宗盛、罗大佑、林忆莲、何韵诗,爱到死啊……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晓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