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表彰大陆配偶模范家庭

2013年09月30日18: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等为第四届大陆配偶模范家庭获奖者颁奖。人民网记者 吴亚明 摄
基会董事长林中森等为第四届大陆配偶模范家庭获奖者颁奖。人民网记者 吴亚明 摄

人民网台北9月30日电(记者 吴亚明)第四届大陆配偶模范家庭表扬大会29日在台湾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会堂举行,来自岛内各地的36位大陆配偶分别获得杰出奖、优良奖、模范奖、奉献奖等。活动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台湾中华妇女党、台湾“内政部移民署”合作主办。

据了解,台湾地区的新住民达47万人,其中大陆配偶已经超过32人,近5年来每年以12000人的速度稳步成长。为使大陆配偶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创造家庭和谐,从2010年起,台湾中华妇女党首次举办大陆配偶模范家庭表扬大会,期望藉由表扬楷模,树立典范,以收见贤思齐之效。至今连续举办四届,影响层面已遍及台、澎、金、马各地。

台湾中华妇女党主席涂明慧在致辞时表示,成功的男人或女人背后,一定有伟大的另一半,这次表扬活动,代表一种真诚的爱、善良的心。她介绍说,目前中华妇女党也针对大陆配偶,提供急难救助基金、子女奖学金,致力两岸交流活动。

2008年以来,台湾当局将大陆配偶获得身份证的居留年限从过去的最快8年缩短为6年,取消了申请身份证件每月500人的配额限制,同时放宽了工作、财产继承和大陆配偶亲属来台探亲等限制。

台湾“移民署长”谢立功表示,台方正在推动新住民火炬计划,其中,对于陆配新移民家庭,提供诸如办理陆配家庭关怀访视、在台生活辅导、亲子关系辅导和火炬行动关怀服务列车等服务,希望在台陆配藉由火炬计划的推行,享有更好的照护辅导服务。谢立功还表示,目前正着手修法,尽速让陆配取得身分证年限,从6年缩短到4年,并协助保障工作权益。

中国时报副社长张景为,旺报社长黄清龙在致辞时皆认为大陆配偶为台湾社会的奉献,丰富了台湾文化内涵,透过表扬,更能彰显中华传统的文化气节。

来自广东的施珊说,很荣幸能获奖,也感谢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关心两岸交流。她表示,嫁来台湾7年,刚开始公婆对大陆很落后的错误印象,让她吃了不少苦头,透过沟通,如今已融入家庭中,足证两岸“一家亲”,只要用心努力,定能化解歧见。

此次获得优良奖的大陆配偶许渭萍家住台中市,嫁到台湾已逾15年,她说,不少大陆配偶在台仍处弱势,身份认证、学历认证存在诸多问题。她呼吁更多的陆配关注本身的权益问题,提升自我,走向主流社会。她也希望能促成民间教育机构及相关团体资源与官方接轨,对陆配提供必要的协助。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