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退休金改革之痛:挨罵也要做 揮刀向自己--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記者觀察) 

台灣退休金改革之痛:挨罵也要做 揮刀向自己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3年05月29日08:5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25日,台灣教師走上台北街頭,抗議台當局的年金改革計劃。

  約3萬名教師5月25日走上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台當局的年金改革計劃。台灣公務員退休后,可以拿到相當於在職工資九成的退休金,比率之高居全球之冠。但這一福利已快難以為繼,維持現行政策的話,台灣的年金庫會在20年后干涸。台當局的難處在於,如何說服民眾吐出到嘴的肥肉,還讓各個階層都覺得公平。

  引線愈來愈短的炸彈

  台灣式的選票政治,造就不少“特惠”公共政策。比如台灣電價和油價低到讓外國媒體“驚訝”,隻因從民進黨當局開始,就為討好選民而讓油電價格“凍漲”。馬英九連任后,下決心動他第一任期不敢碰的幾塊硬骨頭,他調漲了油電價格,讓自己的支持率下降到了近二成。現在他要調降年金,再次換來漫天抗議之聲。

  不同的階層有不同的年金待遇。最富爭議的是軍公教的“18趴”,除了五花八門的福利補貼之外,台灣符合條件的軍人、公務員和教師退休后可以往銀行存數百萬元(新台幣,下同)的錢,領取每年高達18%的利息。職級較高者,退休后每月利息收入高達6萬元。

  台灣的退休年齡之低也是世界少有,一名50多歲退休的公務員或中小學教師,可領到的給付高達兩三千萬元,目前退休軍公教超過50萬人,每年當局支出應已超過3000億元,今后還會急劇上升。

  軍公教被批為特權階層,但其實台灣勞工的退休金也不算低,按照台灣媒體報道,普通勞工退休后每月大約可領2.5萬元退休金。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的年金支出,已讓台當局不堪重負。“年金制度就好像引線愈來愈短的炸彈”,馬英九在一次會議上說,他的任期內雖不會爆炸,但如果今天不改革,軍人退輔金會在2019年破產,教職、勞保金會在2027年破產,公職退休金會在2031年破產。

  方方面面都“傷不起”

  台灣當局相關部門3月份拿出了兩個年金改革版本,調降“18趴”,並計劃在10年內將軍公教的退休金替代率(與在職薪俸的比率)從九成降到八成。改革方案引來預料之中的反彈,批評者認為改革可以有,但具體政策“不公平”,“不能解決問題”,“官員借機自肥”。

  25日上台北街頭抗議的教師們,很多是年輕人,他們高呼自己根本沒領“18趴”(因為這條政策隻針對老一輩),而馬英九對教師承諾的私立學校年金,卻遲遲未推行。一名教師工會領袖說,年金改革讓沒領“18趴”的年輕教師蒙受不白之冤,而官方推出的改革版本也只是讓破產時間往后延3年,未能解決根本問題。

  島內公教退休人員總會5月中旬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與會者表示,如果有“立委”支持新的年金修改草案,不排除發動罷免。會中還提案,針對未依法發退休金之事,提起行政訴訟。 

  台灣900萬勞工的退休金也將有微幅調降,台灣媒體為勞工發聲,希望當局能更多照顧他們的利益。《聯合晚報》22日的評論指出,改革必須更加堅定,不能再“護航”軍公教,“18趴”改革如果趨緩,隻會陷軍公教於不義,並且加劇勞工的被剝奪感。

  民進黨“立委”則批評,現在的修改方案,會讓“行政院長”江宜樺退休后多領1200多萬元,有“官員自肥”嫌疑。

  “我不要成為政客”

  馬當局面對的是一個左右為難的選擇,不改革遲早崩盤,改革罵聲一片。尤其軍公教階層多數屬於藍營支持者,國民黨當局要揮刀改革,先得斬向自己人。

  馬英九上周在一個高層會議上說:“政治家是為下一代,政客是為下一次選舉﹔我不敢說自己是政治家,但至少不要成為政客。”他在上一任被批為“沒魄力”,但連任后的幾項內政改革措施,確實顯示出了不計支持率也要改變不合理現狀的決心。

  馬英九表示,年金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讓勞工與軍公教朋友不必為未來退休生活而擔憂,希望改革方案能達到原先設計的“政府挂保証,疼惜下一代,安心30年”的目標。他要求“行政院”和“考試院”繼續修正年金改革草案版本,努力與各界達成共識,在本會期內完成“修法”。

  盡管難度很大,但此次年金改革若成功,或許會成為台灣政治走向理性成熟的重要坐標,由此也成為馬英九當局扭轉頹勢的契機。如《聯合晚報》評論所說,“改革一定會痛”,但如果馬英九現在付出代價而使改革成功,則未來歷史論定會還一公道。 

聯系本文記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楊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