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赴菲調查小組登船 船身有撞痕刮漆帶回化驗--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赴菲調查小組登船 船身有撞痕刮漆帶回化驗

2013年05月29日08:59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5月29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偵辦廣大興28號案的台灣調查小組,昨天登上菲律賓公務船MCS-3001,調查小組請求現場測試警笛且成功鳴笛,並乘小艇在船身周遭檢視,結果在右側發現擦撞痕跡,已刮下部分船漆,將帶回台灣進一步化驗分析,厘清與廣大興漁船有無關聯。

菲國海巡署艦隊司令龔戈那(Eduardo Gongona)在勘驗工作后表示,MCS-3001船身右側有擦撞痕跡,成因仍待查明﹔而發言人巴裡羅(Balilo)面對記者詢問事發所在是否屬菲國海域時則表示,“這正是我們的爭議所在。”他指出,海防隊也進行內部調查,結果即將出爐。事實上,菲國之前曾堅稱案發於菲國海域。

台調查小組勘驗錄像紀錄及照片

台灣調查小組昨日上午勘驗事發當日錄像紀錄及照片,屏東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彥良表示,勘驗錄像帶與船隻對厘清案情很有幫助。台灣調查小組指出,今日將詢問被菲國列為証人的菲國農業部漁業局人員,並詰問被菲國列為嫌犯的海巡署官兵,初步計劃約詢十八人。

林彥良說,台灣請求菲國調查局提供該錄像紀錄及照片備份,已獲NBI同意。他說,此次台菲合作開誠布公,有信心完成行前的十項請求任務。

台灣調查小組昨日上午九時前往菲國國家調查局(NBI),會同NBI局長羅哈斯(Nonatus Caesar R. Rojas)及副局長兼項目小組指揮官曼德斯(Virgilio Mendez)及菲國項目小組成員共同檢視由菲國海巡署所提供的事發當日錄下的影音紀錄及照片,過程歷時約一小時,但基於雙方保密協議,內容不得而知。

另為厘清涉案公務船機槍配置位置,及錄像帶是否從涉案公務船拍攝。調查小組下午轉往馬尼拉碼頭,在海巡人員陪同下登船檢視座艙內部儀器、勘驗三0機炮槍架機座及船艙內部彈藥庫,詢問船長等人座位,厘清可能射擊位置與方向,調查小組成員忙著拍照錄像存盤,雙方未在船上討論案情。

今將詢問証人及嫌犯

由於菲方曾指台灣漁船倒退再加速企圖沖撞菲船,迫使菲在距離卅公尺處開槍,但台灣方面多次勘驗廣大興28號船身,確認沒有擦撞痕跡,調查小組昨特別由刑事局李佳進、李經緯、林故廷與駐菲聯絡官王智勇四人,隨菲方人員搭乘小艇繞船一周。

鑒識人員在船身右側發現碰撞痕跡,於是刮下部分船漆,將帶回台灣進行化學鑒驗比對,整個勘驗船隻約花了一小時四十分。

菲國海巡署艦隊司令龔戈那說,“海防隊沒什麼好隱瞞的,會提供台方一切調查所需”。至於是否讓調查團訊問案發當時船上海防隊成員,他說,“隻要我方律師不反對,就可以”。

由於台灣調查小組前日才首度取得菲國提供的涉案嫌疑人與目擊者筆錄等書証,且因書証多以菲語制作,必須花時間閱讀,調查小組昨完成勘驗隨即召開項目會議比對卷証,決定今天最后的詢問名單,並預作沙盤推演與問題預擬。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楊牧)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