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觀察:透視蘇貞昌一意孤行的“台獨”告白--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媒觀察:透視蘇貞昌一意孤行的“台獨”告白

2013年06月03日09:17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6月3日電  香港大公報今日刊登朱穗怡的評論文章指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近日表示,作為民進黨主席,他處理兩岸議題的原則就是民進黨黨員代表大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雖然去年11月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之際,蘇貞昌也曾說過台灣的“中國政策”必須建立在“台灣共識”之上,而“台灣共識”立足於民進黨在1999年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但不及這次接受台媒專訪時說得直白、干脆。所謂“台灣前途決議文”本來就是民進黨“台獨”黨綱“借殼上市”的把戲,這再一次証明了,蘇貞昌非但沒有改革黨內兩岸路線之意,反而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一意孤行地繼續走“台獨”老路。

文章說,民進黨於1991年制訂“台獨”黨綱,然而,當時由於不少台灣民眾擔心“台獨民進黨”的激進主張會危害兩岸關系、破壞台海和平,遂以選票作為懲罰民進黨的手段。

文章認為,2000年選舉前,民進黨為了爭取中間選票,通過了“台獨”黨綱的折中版,美其名曰“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實際上“換湯不換藥”。“決議文”的“獨性”依然強烈。它雖然未再提及“建國制憲”,但聲明“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言下之意即認為台灣和大陸是“兩個國家”。值得注意的是,“決議文”比“台獨”黨綱更具欺騙性。它打著“中華民國”的旗號,企圖沖淡民進黨的“獨性”,滿足島內大眾“承認中華民國”的心理,減輕坊間的疑慮和恐慌,但實際上並沒有放棄“追求台獨”的目標。

文章表示,蘇貞昌以“台灣前途決議文”作為其處理兩岸事務的准則,已是清楚地向島內和大陸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他不會改變“台獨”主張。他還說,目前最煩惱是如何打好明年地方選戰和2016年選舉。這顯然是本末倒置。

民進黨之所以連續八年在野,主要是因為未能制訂與時俱進、有利台海和平的兩岸路線和政策。雖然去年選舉民進黨得票率有46%,與國民黨隻相距約5個百分點,但在兩岸政策的自設牢籠已成為民進黨無法跨越的鴻溝,因為“拼經濟、求和平、謀發展”已成為當下島內的主流民意。未來幾年兩岸交流隻會更加熱絡,兩岸合作隻會更加緊密。如何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台灣任何一個政黨都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和政策論述。

文章最后表示,民進黨迷信“46%”這個接近五成的投票率,盤算著下一次國民黨出些差錯,民進黨的票數也就能沖過50%了。這種守株待兔的消極心態隻會使蘇貞昌再次與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寶座擦肩而過。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劉潔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