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戰”:從台灣毒澱粉事件到陳水扁入黨之爭 --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毒戰”:從台灣毒澱粉事件到陳水扁入黨之爭 

2013年06月03日10:36    來源:福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台灣素稱“美食天堂”,美食家們每每愛用“Q彈”一詞來形容其眾多小吃的絕佳口感,可如今消費者猛然醒覺:這樣的口感竟是以制造樹脂及油漆的工業原料“順丁烯二酸”(俗稱“毒澱粉”)調配出來的。醒覺后接踵而至的便是恐慌,因為業者透露將“毒澱粉”摻入食品至少已有十年歷史,全台民眾幾乎無人能逃其殃。於是乎,兩年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塑化劑”陰影似又借尸還魂,媒體大加撻伐、公眾談之色變。但“塑化劑”波及的還只是飲料業,而這回“毒澱粉”則將一系列名小吃如粉圓、肉圓、肉羹、黑輪、粄條等通通打下“地獄”,連那些根本未使用“毒澱粉”的店家也在這場風雨中慘遭波及。一周以來,島內飲食業可謂愁雲慘淡歹勢連連。

  為追堵“毒澱粉”,台衛生主管部門啟動“○五二七食品安全項目”計劃,祭出查扣、檢舉、重罰等諸多措施,並要求小吃等下游業者張貼安全具結証明,以方便消費者檢視。馬英九也坐不住,在國民黨中常會上親提6點聲明,指示清除所有違規產品,並嚴懲違規廠商。一場掃“毒”運動隨即轟轟烈烈展開,“毒澱粉”的大盤商、經銷商、制造商、銷售商等紛紛落馬,統一布丁、瑞穗蛋卷冰淇淋、愛之味等赫赫有名的零食被下架,“重災區”台南的肉圓店全面“淪陷”,連與澱粉毫無瓜葛的“關廟面”也差點被牽連,台北市長郝龍斌被要求在公眾場合喝珍珠奶茶、吃粽子“驗毒”……

  就在原先人氣很旺的小吃店門前冷落鞍馬稀的同時,全台各地的垃圾焚化廠卻空前忙碌,數萬公斤被查扣的含“順丁烯二酸”食品在那裡被付之一炬,“毒澱粉”雖已於熊熊烈火中毀滅,但台灣食品工業的恥辱卻一時難消。有專家指出,為了打造干淨的飲食環境、打消國際社會對台灣食品安全的疑慮,光是幾把火及一系列的重懲嚴罰並不能解決問題,治標更要治本,做好食品的原材料管理與源頭管制才是關鍵。

  的確,任何事情若能從源頭抓起就容易搞個水落石出。5月9日,台菲爭議海域發生震驚海內外的菲律賓海防隊襲擊台灣漁船、射殺台灣漁民的慘案,由於菲方強詞狡辯、百般抵賴,案情一直迷離難解。不過証據會“說話”,上周菲方首度接受台灣調查小組的詢問,其所提供的錄像帶畫面顯示菲律賓海防隊當時幾乎“打瘋了!”,而8名菲方隊員也一致供稱聽從指揮官的命令,至此,真相昭然若揭,這的確就是一起惡性故意殺人案!

  近半個月以來,在台菲漁船案上,台當局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強硬立場,派出多艘艦艇出海護漁,大陸方面全力聲援,國台辦、外交部多番譴責菲國暴行,島內支持兩岸攜手護漁的聲浪日益高漲。兩岸本是一家,相信兄弟聯手護漁,必將打擊菲律賓當局的囂張氣焰,還我遇害漁民一個公道。

  就在整個台島忙著應付“毒澱粉”和台菲漁船案時,已是階下囚且“病得不輕”的陳水扁也不消停,日前他親自填寫入黨申請表,請人代為轉交民進黨台北市黨部。陳水扁入黨的問題再度攪動民進黨權力角力的敏感神經。眾所周知,陳水扁貪腐弊案重挫民進黨形象,其巨大的“毒性”是導致民進黨2008年下台的重要原因,但凡民進黨有一點是非觀念,就會斷然拒絕陳水扁重新入黨的申請。然而,事實卻是黨內人士態度莫衷一是,除了幾個沒有實力的“大佬”明確表示反對外,黨內實力派不僅沒人敢說“不”,有的還曲意迎合。民進黨內部傳言,陳水扁最快在6月份就能重回民進黨。

  “排毒”之后又“吸毒”,民進黨為何始終無法與陳水扁徹底切割?台媒分析,是黨內各派系都從自身權力利益角度出發來打小算盤,各個都機關算盡、煞費苦心,卻唯獨缺少對民進黨整體利益和前途命運的關照與考慮。如同一個中毒不清瘡的病人,要自愈很難一樣,一個連自身前途都不關注的政黨,又如何贏得台灣民眾的信賴?(本報駐台記者 林娟)

 

分享到:
(責編:黃婉珍(實習)、劉潔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