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蟬聯島內頭號奪命病症 人均壽命79.5歲--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癌症蟬聯島內頭號奪命病症 人均壽命79.5歲

2013年06月07日09:56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6月7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衛生部門昨天公布去年島內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31年蟬聯榜首,島內人均壽命為79.5歲,較前年增加0.3歲。島內死因發生時鐘、癌症死亡人數以及男女平均壽命差距都破了歷史紀錄。

    統計顯示,去年死亡人數為153823人,平均每3分25秒就有一人死亡,較前年縮短了2秒。

    “衛生署”統計室主任陳麗華說,男女兩性平均壽命都增加,但男女平均壽命差距拉大,男性平均余命為76.2歲,女性為83歲,相差6.8歲,還較前一年差距增0.1歲。

    十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與前年相比,原排名第四名的糖尿病與第五名的肺炎對調﹔以及原排名第九的高血壓疾病,與第八名的慢性肝病與肝硬化對調,其余排名皆相同。

    前三大死因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佔死亡人數的47%。與2001年的數據相比,除了高血壓性疾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肺炎、自殺的死亡人數增加外,其他死因都減少。高血壓疾病增幅最明顯,肝臟疾病下降最劇。

    “衛生署”健康局成年及中老年保健組科長許忠逸表示,高血壓疾病死亡率增加快速與島內居民的飲食習慣、肥胖、抽煙有關,數據也顯示,七成高血壓患者未妥善控制血壓,且該項死亡人數還不包含與高血壓息息相關的腦血管、心臟疾病死亡人數,可見高血壓對島內居民危害甚大。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組科長許建邦說,肝病死亡率下降的主因是1984年起B型肝炎疫苗接種,因肝病死亡案例多是未接種疫苗。(實習生 黃婉珍)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