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民調回升至21.47% 學者稱與綠營杯葛有關

2013年09月22日05:5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馬英九民調回升至21.47% 學者稱與綠營杯葛有關

   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司法關說案近期引發台灣政壇波瀾,對於馬英九處理此案的方式,社會各界有不同評價。此前有電視民調顯示馬英九施政滿意度跌至9%,但在其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說明處理這一事件的心路歷程后,最新民調滿意度回升至21.47%。

  對此,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長廖達琪認為,時間點不同,民調的結果也會不同,電視媒體民調是在王金平返台時所做,而平面媒體的民調在馬英九接受電視專訪、台立法機構開議民進黨團抵制后所做。

  另外,她認為民進黨在立法機構持續抵制,對民進黨來說絕不是好事。民進黨在立法機構的反制聲音、全力抵制,甚至把問題導向王金平、柯建銘都沒有錯,反而會刺激大家去思考,激出藍營基本盤,中間選民也會開始觀望和思考。

  廖達琪表示,馬英九不像其前任陳水扁貪腐案有個人操守問題,但顯然處理政治問題上不夠權謀,“但民眾當初選他,不正是因為馬英九與其他權謀政治人物有別嗎?”廖達琪認為馬英九的操作手法或許有討論空間,但關說司法個案本身就是問題。

  台灣世新大學民意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梁世武則表示,根據世新民調中心長期對馬英九滿意度的民調趨勢來看,其滿意度應該在15%震蕩,所以他根本不相信馬英九滿意度曾低到9%。

  梁世武說,在媒體框架下、眾聲喧嘩,他無法評論媒體做的民調,但歷經“馬王之爭”,好像對馬英九不利,所以滿意度有可能受到影響。

  梁世武指出,在馬英九接受專訪,說清楚講明白立場和態度並釋疑,對民調滿意度一定會有影響,但影響到什麼程度,必須在同樣的測量工具下才能看得出來﹔他認為,政治人物對這些民調數據應知所警惕,不論是9%、15%或20%,都應該戒慎。

分享到:
(責編: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