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天兔”擦肩過嚴防減損失 台灣防風災有一套

本報記者 王 平 吳亞明

2013年09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天兔”到來之前,台灣氣象部門發布海上陸上警報,“天兔”持續給各地帶來狂風暴雨。圖為抽水機在地勢較低的台灣屏東縣林邊地區抽水。 
  新華社發

  台灣氣象部門9月22日上午解除台風“天兔”陸上警報。號稱今年最強台風的“天兔”沒有直接在台登陸,但仍造成全台近10萬戶停電。強風豪雨從20日晚間開始籠罩全台,一些東南部城鎮遭遇超強降水和海水倒灌,變成水鄉澤國。

  4000人預警性撤離

  “天兔”台風影響期間,台灣南部的恆春半島最大陣風達14級,台北也出現9級陣風。最南部的屏東縣鵝鑾鼻卷起5層樓高的14米大浪。台灣離島蘭嶼最大風高達17級。

  台風造成多處險情,截至22日上午,全台約10人受傷,其中6人都是在外出時遭到被風吹倒的樹壓傷。受風雨影響最大的恆春半島,撤離4000多位居民。

  21日,台東著名的旅游景點知本溫泉村遭遇知本溪潰堤,山洪淹沒村庄。警方動員百余人搜救,以警艇和砂石車救出31名受困民眾。但50余座民宅已被洪水吞噬,一些房子甚至被淹沒滅頂。

  屏東縣滿州鄉九棚村海水倒灌,村民以為發生海嘯,驚恐逃出家門。倒灌的海水將珊瑚礁、樹枝和海藻與石頭等物推進村子。村長發出求助之后,台灣軍方協助撤離了村民。

  台風造成全台近10萬戶停電。到21日21時還有近4萬戶停電。台灣第三核電廠停機避風。

  防災指令細致扎實

  台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1日在臉譜(facebook)上表示,過去提出的8年800億元新台幣治水預算,執行后確有相當效果,但外界對水患未解提出質疑,因此准備邀請學者專家,在3個月內完成治水成效評估,“治水工作一定會繼續做下去”。

  台灣風災雨災頻仍,發展出比較成熟的防救災機制。除了做好下水道等基礎設施建設,要訣之一是採取臨時性預防措施。馬英九在臉譜上特別強調“預防性撤離”的重要性,“雖然撤離到安置中心也許只是空等,卻避開了可能災禍,這麼做絕對值得”。他說,自2009年給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的“莫拉克”風災以來,台灣的預防性撤離工作已做得非常徹底,並獲國際高度肯定。

  每當台風來臨,台灣當局都會督促各縣市政府掌握都市下水道清疏、水利設施整備、河川疏浚及施工中各項工程防災措施,交通部門會針對易致災公路段及橋梁做好預防性管制措施。“農委會”負責通知漁業電台吁請外海作業漁船提早進港避風。公路總局、觀光局、台鐵局、農糧署及旅館業者保持橫向聯系,同步發布道路預警訊息,民眾可通過網上和APP平台的“公路防救災信息系統”隨時獲取道路預警信息。

  一些防風指令十分細致。如今年第一號台風“蘇力”侵台前,台教育部門就指示學校備妥防水沙包,把公文檔案、電腦、圖書轉移建筑物二樓以上空間,緊急修剪校內樹枝,避免被風吹落影響排水等。

  (本報台北9月22日電)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楊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