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民黨對王金平再出招 決定將其“留院察看”

2013年09月23日08:33    來源:中國台灣網    手機看新聞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因司法關說案被撤銷國民黨籍一事至今無解,國民黨決定持續對王金平出招,先將五人小組轉型成黨政會報,由大黨鞭林鴻池取代王金平角色,對王“留院察看”,將王的影響力限縮在“立法院”內。

  此外,“立院黨團”將成立“‘立法院’議事效率項目小組”,計劃藉由透明化朝野協商機制,在“立法院”體制內用“擠牙膏”的方式,削弱王金平的影響力與主導權。

  國民黨五人小組每周一例行的便當會停開一周后,今將正式重新啟動,不過成員五缺一,確定由林鴻池補上王金平的位置,並非外傳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與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副領導人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組成“新五人小組”,並轉型成為黨政會報。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李佳霏說,“黨政會報”維持過去“五人小組會議”形式,每周一中午邀請“行政院長”江宜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和林鴻池至馬英九辦公室,與馬英九及吳敦義舉行“便當會”,針對各項議題及法案推動情況交換意見,以便讓政務持續推動。

  林鴻池說,這已經不是以前那個有決策功能的五人小組,他的加入只是要強化行政、“立法”間的溝通協調,他會站在化解“立法院”議事溝通不良的角度,在會議中提出建言。

  除了重新調整權力結構外,馬英九為了加強與“國會”溝通,本周將持續與黨籍“立委”座談,上周已進行兩場,本周將持續進行三至四場,分批、密集與黨籍“立委”溝通與交心,希望凝結黨籍“立委”的向心力。

  “立法院”的部分,國民黨也有新思維。“立法院”黨團周四將舉行黨團大會,成立“‘立法院’議事效率項目小組”,未來會研議相關修法,預計這兩周將正式運作,包括推動落實協商表決機制、強化“委員會”功能、提高黨團設立門坎、公開協商過程、拒絕“國會”暴力等,希望讓朝野協商制度能透明化與健全化。

  改革派的國民黨“立委”吳育升、賴士葆等認為,朝野協商制度已經凌駕在“委員會”之上,很多“委員會”審過並決議封殺的案子,竟然可以在朝野協商上演敗部復活,一切重新歸零,無疑是剝奪“委員會”的權力。

  賴士葆主張,朝野協商應比照“委員會”全程錄像錄音、實況轉播。同時,隻要有人霸佔主席台,就應嚴格落實送紀律委員會懲處。(中國台灣網 王文英)

分享到:
(責編:武紅利(實習)、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