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退休金改革之痛:挨骂也要做 挥刀向自己--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记者观察) 

台湾退休金改革之痛:挨骂也要做 挥刀向自己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3年05月29日08:5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25日,台湾教师走上台北街头,抗议台当局的年金改革计划。

  约3万名教师5月25日走上台北凯达格兰大道,抗议台当局的年金改革计划。台湾公务员退休后,可以拿到相当于在职工资九成的退休金,比率之高居全球之冠。但这一福利已快难以为继,维持现行政策的话,台湾的年金库会在20年后干涸。台当局的难处在于,如何说服民众吐出到嘴的肥肉,还让各个阶层都觉得公平。

  引线愈来愈短的炸弹

  台湾式的选票政治,造就不少“特惠”公共政策。比如台湾电价和油价低到让外国媒体“惊讶”,只因从民进党当局开始,就为讨好选民而让油电价格“冻涨”。马英九连任后,下决心动他第一任期不敢碰的几块硬骨头,他调涨了油电价格,让自己的支持率下降到了近二成。现在他要调降年金,再次换来漫天抗议之声。

  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年金待遇。最富争议的是军公教的“18趴”,除了五花八门的福利补贴之外,台湾符合条件的军人、公务员和教师退休后可以往银行存数百万元(新台币,下同)的钱,领取每年高达18%的利息。职级较高者,退休后每月利息收入高达6万元。

  台湾的退休年龄之低也是世界少有,一名50多岁退休的公务员或中小学教师,可领到的给付高达两三千万元,目前退休军公教超过50万人,每年当局支出应已超过3000亿元,今后还会急剧上升。

  军公教被批为特权阶层,但其实台湾劳工的退休金也不算低,按照台湾媒体报道,普通劳工退休后每月大约可领2.5万元退休金。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的年金支出,已让台当局不堪重负。“年金制度就好像引线愈来愈短的炸弹”,马英九在一次会议上说,他的任期内虽不会爆炸,但如果今天不改革,军人退辅金会在2019年破产,教职、劳保金会在2027年破产,公职退休金会在2031年破产。

  方方面面都“伤不起”

  台湾当局相关部门3月份拿出了两个年金改革版本,调降“18趴”,并计划在10年内将军公教的退休金替代率(与在职薪俸的比率)从九成降到八成。改革方案引来预料之中的反弹,批评者认为改革可以有,但具体政策“不公平”,“不能解决问题”,“官员借机自肥”。

  25日上台北街头抗议的教师们,很多是年轻人,他们高呼自己根本没领“18趴”(因为这条政策只针对老一辈),而马英九对教师承诺的私立学校年金,却迟迟未推行。一名教师工会领袖说,年金改革让没领“18趴”的年轻教师蒙受不白之冤,而官方推出的改革版本也只是让破产时间往后延3年,未能解决根本问题。

  岛内公教退休人员总会5月中旬召开理监事联席会议,与会者表示,如果有“立委”支持新的年金修改草案,不排除发动罢免。会中还提案,针对未依法发退休金之事,提起行政诉讼。 

  台湾900万劳工的退休金也将有微幅调降,台湾媒体为劳工发声,希望当局能更多照顾他们的利益。《联合晚报》22日的评论指出,改革必须更加坚定,不能再“护航”军公教,“18趴”改革如果趋缓,只会陷军公教于不义,并且加剧劳工的被剥夺感。

  民进党“立委”则批评,现在的修改方案,会让“行政院长”江宜桦退休后多领1200多万元,有“官员自肥”嫌疑。

  “我不要成为政客”

  马当局面对的是一个左右为难的选择,不改革迟早崩盘,改革骂声一片。尤其军公教阶层多数属于蓝营支持者,国民党当局要挥刀改革,先得斩向自己人。

  马英九上周在一个高层会议上说:“政治家是为下一代,政客是为下一次选举;我不敢说自己是政治家,但至少不要成为政客。”他在上一任被批为“没魄力”,但连任后的几项内政改革措施,确实显示出了不计支持率也要改变不合理现状的决心。

  马英九表示,年金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劳工与军公教朋友不必为未来退休生活而担忧,希望改革方案能达到原先设计的“政府挂保证,疼惜下一代,安心30年”的目标。他要求“行政院”和“考试院”继续修正年金改革草案版本,努力与各界达成共识,在本会期内完成“修法”。

  尽管难度很大,但此次年金改革若成功,或许会成为台湾政治走向理性成熟的重要坐标,由此也成为马英九当局扭转颓势的契机。如《联合晚报》评论所说,“改革一定会痛”,但如果马英九现在付出代价而使改革成功,则未来历史论定会还一公道。 

联系本文记者

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