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赴菲调查小组登船 船身有撞痕刮漆带回化验--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赴菲调查小组登船 船身有撞痕刮漆带回化验

2013年05月29日08:59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侦办广大兴28号案的台湾调查小组,昨天登上菲律宾公务船MCS-3001,调查小组请求现场测试警笛且成功鸣笛,并乘小艇在船身周遭检视,结果在右侧发现擦撞痕迹,已刮下部分船漆,将带回台湾进一步化验分析,厘清与广大兴渔船有无关联。

菲国海巡署舰队司令龚戈那(Eduardo Gongona)在勘验工作后表示,MCS-3001船身右侧有擦撞痕迹,成因仍待查明;而发言人巴里罗(Balilo)面对记者询问事发所在是否属菲国海域时则表示,“这正是我们的争议所在。”他指出,海防队也进行内部调查,结果即将出炉。事实上,菲国之前曾坚称案发于菲国海域。

台调查小组勘验录像纪录及照片

台湾调查小组昨日上午勘验事发当日录像纪录及照片,屏东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林彦良表示,勘验录像带与船只对厘清案情很有帮助。台湾调查小组指出,今日将询问被菲国列为证人的菲国农业部渔业局人员,并诘问被菲国列为嫌犯的海巡署官兵,初步计划约询十八人。

林彦良说,台湾请求菲国调查局提供该录像纪录及照片备份,已获NBI同意。他说,此次台菲合作开诚布公,有信心完成行前的十项请求任务。

台湾调查小组昨日上午九时前往菲国国家调查局(NBI),会同NBI局长罗哈斯(Nonatus Caesar R. Rojas)及副局长兼项目小组指挥官曼德斯(Virgilio Mendez)及菲国项目小组成员共同检视由菲国海巡署所提供的事发当日录下的影音纪录及照片,过程历时约一小时,但基于双方保密协议,内容不得而知。

另为厘清涉案公务船机枪配置位置,及录像带是否从涉案公务船拍摄。调查小组下午转往马尼拉码头,在海巡人员陪同下登船检视座舱内部仪器、勘验三0机炮枪架机座及船舱内部弹药库,询问船长等人座位,厘清可能射击位置与方向,调查小组成员忙着拍照录像存盘,双方未在船上讨论案情。

今将询问证人及嫌犯

由于菲方曾指台湾渔船倒退再加速企图冲撞菲船,迫使菲在距离卅公尺处开枪,但台湾方面多次勘验广大兴28号船身,确认没有擦撞痕迹,调查小组昨特别由刑事局李佳进、李经纬、林故廷与驻菲联络官王智勇四人,随菲方人员搭乘小艇绕船一周。

鉴识人员在船身右侧发现碰撞痕迹,于是刮下部分船漆,将带回台湾进行化学鉴验比对,整个勘验船只约花了一小时四十分。

菲国海巡署舰队司令龚戈那说,“海防队没什么好隐瞒的,会提供台方一切调查所需”。至于是否让调查团讯问案发当时船上海防队成员,他说,“只要我方律师不反对,就可以”。

由于台湾调查小组前日才首度取得菲国提供的涉案嫌疑人与目击者笔录等书证,且因书证多以菲语制作,必须花时间阅读,调查小组昨完成勘验随即召开项目会议比对卷证,决定今天最后的询问名单,并预作沙盘推演与问题预拟。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