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苏贞昌真想成终结“台独”意识最后一人? --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苏贞昌真想成终结“台独”意识最后一人? 

2013年06月03日10:27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推荐阅读:

  国民党前发言人陈以信3日在台湾《今日新闻》撰文,文章原题《台独历史终结与最后一人?》,全文摘编如下:

  近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接受媒体专访称,“台湾早已独立”,不用再“走回头路搞台独”。苏此言,大有企图终结“台独”历史的气魄。不过老实说,现在就要论断“台独”意识形态的终结与否,只怕还是太早。

  苏贞昌刻意在访美前发表“台独”相关论述,配合5月初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首次会议,目的应是想让美国人知道,苏贞昌已掌握民进党内两岸论述主导权,而他将扬弃“台独”路线,因此2016年时他会是“安全”的候选人,美国不用再押宝在国民党身上。不过这套精心剧本,却让刻意在“中委会”与全代会缺席的蔡英文给破了梗,无能整合蔡英文意见的结果,使得苏贞昌的代表性缺了一半,已让他在美国人面前泄气不少。

  进而解读这番谈话,除了“回头说”有点新意,其他论述都是老调重弹,未能解决民进党两岸论述的老问题。

  其一是避重就轻。苏贞昌说身为党主席立场,就是全代会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他却忘了“台独党纲”与“正常国家决议文”不也都经全代会通过?身为党主席又怎能视若无睹?此二文件一日不废,就代表民进党始终停在“建国、制宪、正名”的“台独”老路上,哪里算是回头路呢?

  其二是一厢情愿。苏贞昌强调“台湾共识”,是多少代台湾人用几百年在这土地上形成。不过这是一句“空话”,就算说得再好听,都难以取代“九二共识”的实际功能。而且蔡英文选前赴美时,就已大谈“台湾共识”,甚至还说要将之立法,可是美国人根本听不懂,结果还放话质疑民进党一旦执政,没有维持两岸关系稳定的能力与意愿。如果苏贞昌不想重蹈蔡英文覆辙,这趟最好别再拿“台湾共识”晃点美国人。

  其实民进党“台独论述”的关键障碍,还是如何面对“宪法”。谢长廷不只一次指出“台湾前途决议文”不足以面对当前“宪法”争议。邱义仁更在“中委会”会议中直言,虽然历经7次修“宪”,但民进党只是凸显自己主张,“不是真心接受这部宪法、是不得不的选择”,这番论战证明民进党依旧站在“台独”与否的十字路口,左右张望、犹豫不决。

  毕竟苏贞昌若真想成为终结“台独”的最后一人,他的第一步还是要真心接受“宪法”,务实面对“宪法”争议,否则背对“宪法一中”的任何说法,终究只是一种“去台独化的台独论述”,换汤不换药而已。换言之,苏贞昌在飞机起飞前应该好好想想,如果美国人劈头就问:“承认九二共识与否?”,他该如何作答?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