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多震之岛,台湾民众何以成“淡定君”--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评论:多震之岛,台湾民众何以成“淡定君”

2013年06月05日10:12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3月27日,台湾南投曾发生里氏规模6.1级地震,房屋摇晃、杯盘跳舞的惊魂记忆尚未退去,6月2日13时43分本报驻台记者又再度体会了地震的恐怖,此次南投里氏6.7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当于2颗原子弹,为今年初以来台湾最大地震。台湾气象部门指出,这两个强震距离“9·21”震中只有10多公里,系“9·21”大地震后续应力调整造成。台湾大学地质系教授陈宏宇分析,这次南投地震与“3·27”地震属同一盲断层,南投附近可能已经进入大地震百年周期,接下来发生大地震的概率很大。

  难道台湾真的就这么与地震捆绑了?答案几乎是肯定的。因为台湾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东部又恰处于欧亚大陆板块与菲律宾海板块的交界处,地震频发是难逃的自然定律。据台湾气象局过去90年的观测数据显示,台湾地区平均每年约发生2200次地震,大部分为无感地震,有感地震每年平均约214次。在这些有感地震中,每年至少有一次是灾害性地震,其中最触目惊心的是1999年9月21日发生的里氏7.3级大地震,共造成全台2000多人不幸丧生,近万人受伤,1.3万余栋房屋倒塌,10余万人无家可归,给台湾人民带来巨大的伤害。

  经历了“9·21”大地震的剧痛,又遭遇频繁地震的历练,台湾民众在这一天灾面前已表现得越来越镇静从容、应付自如。6月2日南投地震发生时,记者观察到台北市街面平静有序,人们工作生活节奏依旧,捷运停驶也未造成交通混乱,只有电视里不断播放的震灾现场画面传递出紧张气息,而受灾的中南部地区民众大多熟悉避震措施,并没有出现过度恐慌混乱的迹象,震后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救灾工作行之有效,使人员伤亡和财物损失降到最低。台湾民众如何变成地震的“淡定君”呢?记者通过走访有关部门了解到,这需要的绝不仅仅是久经地震考验而形成的心理素质。

  台湾并没有专设的地震局,“地震测报中心”只是“中央气象局”下属的一个分支机构。“地震这样的天灾确实很难预期,更关键的是平常教育民众如何防范和避难,灾害来临时相关行政部门如何有效应对。”台湾“消防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每当特大自然灾害如地震、台风、水灾等来临时,台湾各相关部委就立即派员进驻设于“消防署”内的“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中心”及时掌握各地灾情,经由汇整分析,迅速拟定应变对策;并整合各地救灾资源,进行调度支援,来协助地方政府救灾,进而争取灾害抢救的黄金时间,以降低灾害的损失,保护民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的功用主要是应急救难,而要使灾害的损失降到最小,平常就得“未雨绸缪”。因为是地震频发区,台湾向来重视地震防范,尤其是遭遇“9·21”地震巨创后,防震防灾工作更是被高度重视。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起,台湾把每年的9月21日定为防灾纪念日,教育部门号召全台各级学校师生同步进行地震演练。每到这一天的上午9点21分,地震警示广播就会响起,学校师生马上进行就地避难掩护,学生们全部躲在课桌下,老师也先打开教室大门并要求大家冷静不要惊叫。1分钟后,每位学生都拿着书包顶在头上,依序疏散到操场等空旷处。校方随后会进行学生受伤包扎及后送演练,以及火灾抢救及浓烟体验,让所有学生都能感受到灾害演练的逼真和震撼。

  除了教育部门负责将防灾演练从小抓起,全台各县市与灾变防护有关的行政部门每年也都必须通过一次严格的防灾抗灾考试。考试分为书面访评和实地演练两部分。考试采取评分制,实地演练时行政部门要邀请民众参与,邀请到的民众越多,得到分数就越高,演练高度仿真,将避难救灾的每个环节都落到实处。考试结束后,除给优良者颁奖外,对不足之处则进行及时检讨修正。这样当灾害真正来临时,就能够冷静应对,而不至于手忙脚乱。

  “9·21”大地震时,位于南投国姓乡九份二山旁的涩仔坑是地震能量的爆破点。涩仔坑因为地震爆开,高度降低了400多米,坍塌区达180公顷,水鹿场瞬间淹没变成一片黄土,14户共41人和300多头水鹿被活埋……为了记住这惨痛的遭遇,也为了提醒民众地震凶险注意防护,台当局将这片区域辟为地震纪念园区,民众通过体验“倾斜屋”、观看满目疮痍的震爆现场,加深对地震灾害的认识。“九份二山”只是台湾地震教育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对地震知识的普及推广台湾一直都没有懈怠。

  天灾无情人有情,面对无情天灾,淡定是应有的心态,而支持这种心态的必定是有一系列可靠的防灾应变保障。 (本报驻台记者 林娟)

分享到:
(责编:黄婉珍(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