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由熊猫在台产仔想到的--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观沧海:由熊猫在台产仔想到的

孙立极

2013年07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熊猫在台产仔想到的 

  “团团”、“圆圆”喜得千金!7月6日晚,大熊猫“圆圆”抵台4年半后终于诞下幼仔,让很多人雀跃不已。因为是大陆赠送给台湾的猫熊,幼仔将是地道台湾女。

  2008年12月,“团团”、“圆圆”从大陆到台湾。甫抵宝岛,由于两岸分隔太久,又受有心人士操弄,欢迎之声中夹杂猜忌,说它们是政治猫熊、是来统战的。如今,它们的宝宝生在台湾、定籍台湾,虽然祖籍四川,属于外省猫熊,应该没什么可质疑了吧?

  台湾社会人情味浓,常让外来客感动不已;台湾社会多元,人人都可以发声。这都是令台湾人骄傲的事实。但是发声者无节制的自由,有时是建立在被发声者的痛苦之上的。很庆幸,“团团”、“圆圆”只是不懂人语的动物,不受莫须有的怀疑干扰,依然用憨态可掬的模样给台湾小朋友带来欢笑,并诞下小女。而半年后才能见客的幼仔又是魅力无敌,定可俘获老少游客心。

  此时此刻终于可以说,“团团”、“圆圆”算是通过台湾认同检验了。猫熊有幸,换做是人,可没那么好运了。嫁到台湾四年半的大陆配偶,即使是生了台湾仔,也还没资格申请身份证呢。还望相关部门本着人道精神,早日通过修法,还陆配一个公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孙立极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