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走过10年--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走过10年

吴亚明 杨海

2013年07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日,龙脉相承·青春中华——全国台联2013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1100多位来自岛内、海外的台胞青年相聚在这里,共同拉开了本届夏令营活动的帷幕。

  从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已经走入第十个年头。10年来,累计有1.3万多名台湾青年朋友来到大陆参访交流,有力推进了两岸交流交往的展开。抚今追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由开创期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应深入思索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全国台联将努力使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成为联结更多台湾青年朋友的桥梁。台湾领队代表、阿美人廖国栋表示,现在的大陆和10年前相比变化很大,夏令营让更多的台湾学生亲身了解大陆的这种变化。他提议未来举办两岸学生论坛,让青年学子在两岸关系议题上交流意见。

  接下来的几天,台胞青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00位青年大学生一道,游览了长城、颐和园,参观了国家博物馆、“鸟巢”、“水立方”,品尝了北京涮羊肉,欣赏了功夫表演。

  其间,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和全国台联会长、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分别为营员作了关于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闽台历史文化的报告。那天下午,出生于台湾宜兰县的林毅夫以一句闽南语的“大家好”开场,浓浓的“台味儿”引得现场一片叫“好”回应。林毅夫回顾了1979年自己来到大陆后的人生经历,介绍了大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发展成就,并和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对大陆未来发展的乐观期待。交流环节有青年台胞向林毅夫提问“对您而言,乡愁是什么”,林毅夫拿起话筒,坦然而简短地说:“就是想尽快回到家里。”

  汪毅夫的报告则以“俗语里的台湾故事”为题,给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闽南历史文化的精彩报告。他诙谐的语言、新颖独到的见解,引得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两位毅夫,一位是著名经济学家,一位是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一位理性严谨,一位谦和风趣。相同的是他们讲话的腔调都带着点闽南味儿,他们都是在大陆生活工作多年的台胞。两位毅夫的言传身教,让在座的青年台胞有他乡遇故知的欣喜,又有久别重逢的温馨。

  其间,还举办了“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1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台湾大学学生陈睿哲朗诵了“台湾民歌之父”胡德夫的歌曲《太平洋的风》的歌词,作为自己发言的开始。他说,大陆作家韩寒有篇作品也叫《太平洋的风》。去年我到大陆交流时,大家都谈起这部作品,问我台湾是否真如书中所说有浓厚的人情味。陈睿哲说,我在大陆,受到很多民众的帮忙,我想这就如同韩寒在台湾一般吧。陈睿哲并不是第一次来北京,之前还到过上海、南京、苏州等地,他说,大陆处处充满了惊奇,真实的行走,翻转了自己对大陆以往的想象。陈睿哲表示,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台湾和大陆目前仍“分隔两地”,但既然我们共享着太平洋的风,就让它吹过所有的一切。

  黄昏的一场骤雨,带来了清新和凉爽,4日晚上,夏令营文艺晚会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热烈举行,这一刻,两岸青年的心融在了一起……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11日 20 版)

联系本文记者

吴亚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邓志慧、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