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闽台缘:香火萦绕两岸的林公祖殿--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画说闽台缘:香火萦绕两岸的林公祖殿

2013年07月12日13:17    来源:福建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七月盛夏,周宁县依然一片清凉世界。当地玛坑乡杉洋村林公祖殿,背靠青山,面临绿水,清幽宁静。

  在闽东,林公是百姓心中的平安保护神,与妈祖、陈靖姑同为民间三大信俗文化。杉洋林公宫是林公信众公认的祖殿,其主体建筑恢宏雄伟,依然保留明代的建筑风格。该建筑在今年5月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记载,林公原名林亘,生于宋庆元年间。曾在当地兽害纷起时驱赶野兽,瘟疫横生时救助乡民。后人因此奉之为神明。在明代时,杉洋建忠平王祖殿崇祀。

  “民间还有关于林公相助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传说,也因为此,许多闽籍台胞怀着亲近之意,追溯祖辈的足迹到这里拜谒。”林公宫管委会工作人员詹成珍说,上个月就有一位离乡49年的周宁籍台胞来此上香,他回忆起幼年和父母喜迎林公的场面,不禁泪流满面。

  林公香火节是周宁县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初五至十五,海内外香客纷至沓来。香火节期间,闽东北地区11个县市的300多个村的信众纷纷来祖殿祭拜。以村为单位的朝圣队伍,人数较多的达3000多人。近年来,每年至林公祖殿朝圣的香客达40多万人次,香客们朝拜时神铳开路、胸挂文明签、高举神旗、邀龙迎架等民俗活动,常常吸引许多游客。

  由于影响日益广泛,近年来台湾信众时时往来,林公祖殿内外常常是香山烛海,热闹非凡。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在闽周边地区建有大小规模不等的林公宫1500余座。(记者 庄严通讯员 周天鑫 兰林兴 文/图) 

分享到:
(责编:庞韵叶(实习)、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