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蘇貞昌真想成終結“台獨”意識最后一人? --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蘇貞昌真想成終結“台獨”意識最后一人? 

2013年06月03日10:27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推薦閱讀:

  國民黨前發言人陳以信3日在台灣《今日新聞》撰文,文章原題《台獨歷史終結與最后一人?》,全文摘編如下:

  近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接受媒體專訪稱,“台灣早已獨立”,不用再“走回頭路搞台獨”。蘇此言,大有企圖終結“台獨”歷史的氣魄。不過老實說,現在就要論斷“台獨”意識形態的終結與否,隻怕還是太早。

  蘇貞昌刻意在訪美前發表“台獨”相關論述,配合5月初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首次會議,目的應是想讓美國人知道,蘇貞昌已掌握民進黨內兩岸論述主導權,而他將揚棄“台獨”路線,因此2016年時他會是“安全”的候選人,美國不用再押寶在國民黨身上。不過這套精心劇本,卻讓刻意在“中委會”與全代會缺席的蔡英文給破了梗,無能整合蔡英文意見的結果,使得蘇貞昌的代表性缺了一半,已讓他在美國人面前泄氣不少。

  進而解讀這番談話,除了“回頭說”有點新意,其他論述都是老調重彈,未能解決民進黨兩岸論述的老問題。

  其一是避重就輕。蘇貞昌說身為黨主席立場,就是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他卻忘了“台獨黨綱”與“正常國家決議文”不也都經全代會通過?身為黨主席又怎能視若無睹?此二文件一日不廢,就代表民進黨始終停在“建國、制憲、正名”的“台獨”老路上,哪裡算是回頭路呢?

  其二是一廂情願。蘇貞昌強調“台灣共識”,是多少代台灣人用幾百年在這土地上形成。不過這是一句“空話”,就算說得再好聽,都難以取代“九二共識”的實際功能。而且蔡英文選前赴美時,就已大談“台灣共識”,甚至還說要將之立法,可是美國人根本聽不懂,結果還放話質疑民進黨一旦執政,沒有維持兩岸關系穩定的能力與意願。如果蘇貞昌不想重蹈蔡英文覆轍,這趟最好別再拿“台灣共識”晃點美國人。

  其實民進黨“台獨論述”的關鍵障礙,還是如何面對“憲法”。謝長廷不隻一次指出“台灣前途決議文”不足以面對當前“憲法”爭議。邱義仁更在“中委會”會議中直言,雖然歷經7次修“憲”,但民進黨只是凸顯自己主張,“不是真心接受這部憲法、是不得不的選擇”,這番論戰証明民進黨依舊站在“台獨”與否的十字路口,左右張望、猶豫不決。

  畢竟蘇貞昌若真想成為終結“台獨”的最后一人,他的第一步還是要真心接受“憲法”,務實面對“憲法”爭議,否則背對“憲法一中”的任何說法,終究只是一種“去台獨化的台獨論述”,換湯不換藥而已。換言之,蘇貞昌在飛機起飛前應該好好想想,如果美國人劈頭就問:“承認九二共識與否?”,他該如何作答?

 

分享到:
(責編:黃婉珍(實習)、劉潔妍)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