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裁軍傳聞再起惹人猜想(台灣在線)--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欲以裁員換募兵  兵力將降至12萬 

台裁軍傳聞再起惹人猜想(台灣在線)

本報特約記者  王大可

2013年06月05日04:5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據島內媒體透露,根據台軍方消息,未來實施募兵制(與現行的征兵制相對,個人通過簽訂合同的方式確定服現役期)后,將採用滾動式逐次修正兵力結構,兵力最后會精簡至12萬人,與現今“精粹案”的21.5萬兵力相比,幾乎砍掉一半。消息一出,就在島內引發強烈關注。

  裁軍版本有鼻子有眼

  在島內媒體的最新裁軍傳聞版本中,內容非常豐富——根據台軍方內部研議,台軍未來將視台灣為一個“作戰區”,且不再分陸、海、空軍種,而是改以“國防軍”概念建軍,防務組織將更扁平化,三軍司令部將裁撤,改為地面、海上、空中部隊指揮部,並統由台“國防部”指揮。 

  其實台軍方的組織改造和人員精簡,早在2008年就以“精粹案”為名開始啟動。根據早先的定案設計,在明年年底以前,台軍兵力將從27.5萬人裁減至21.5萬人,將官從393名裁減至292人,上將也從12人減至7人。

  但這次媒體傳出的消息無疑又向前邁了一大步。該消息透露,台軍上將員額未來會減至3名或4名。至於陸上、海面與空中指揮官,則定編為中將。將官則將從292名繼續滾動式下修降至200名,再降為150名,直到最終約百名將官。以12萬兵力言,100名將官,約1000名官兵有一位將官,與歐美相近。

  軍方發言人出面澄清

  台“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6月2日表示,有關台軍兵力目標研議擬降為12萬人之事,軍方沒有相關規劃,媒體報道“並非事實”。

  台軍方的“鄭重澄清”並沒有消解外界的猜想。有島內分析人士稱,此事並非空穴來風,上月底台軍高層就傳出台軍方決定“以裁軍換募兵”規劃,所以,隻存在裁員多少的問題,絕不會“尚無規劃”。

  敏感時間,台灣又有報道指稱,為了將官精簡,台軍方與“國安會”負責人近日互杠。這對於外界猜想無疑是火上澆油。台軍方隻得繼續滅火,表示 “國防部”向來尊重“國安會”的指導,互動良好,並無報道所述情事,雲雲。

  募兵制是背后主要因素

  針對媒體的報道和外界種種猜測,台“國防部”隻得再次重申,台軍正依據“精粹案”之規劃,推動軍方組織與兵力結構的調整,至2014年底,台軍組織員額將調降至21.5萬人,並沒有將兵力精減至12萬人的規劃。因為任何重大組織變革,都會在現行計劃執行完畢后,才會展開后續規劃。

  但島內分析稱,台“國防部”計劃2016年達成“全募兵制”,目前卻面臨“招不到人”的窘境。為此,軍方才決定“以裁軍換募兵”。台灣軍方也坦承,裁減兵力與招兵不易有直接關系。台灣軍隊未來走向募兵制后,兵力裁減不僅是為了機構改造,背后主要原因還是為了因應募兵制的需求。

  《中國時報》評論稱,募兵制已沒有回頭路,隻能背水一戰,依據目前當局的軍事預算規模,21萬人絕不是台軍最后的兵力數字,但軍方“隻能做,不能說”。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