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應借“分享”破繭(專家訪談)

——訪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高級研究顧問凌友詩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3年08月29日05:2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凌友詩,出生在台灣高雄,求學、工作在香港,現任香港公共行政學院高級研究顧問。在近日於沈陽召開的兩岸關系學術研討會上,民進黨是否能突破“台獨”黨綱和“反中”思維與大陸開啟對話交流之門,是兩岸及港澳學者們觀察的焦點。在對民進黨或批評、或維護的交鋒中,凌友詩以女性的溫聲細語另辟角度:民進黨可以從與大陸分享經驗入手,破繭而出,拿到兩岸關系的正向話語權。

  “替民進黨說說好話”

  凌友詩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要替民進黨說說好話”,她認為,兩年來民進黨一直“亟思調整大陸政策”,然而由於自縛於兩岸對立思維,所以思考重點走不出兩岸經貿往來利弊之權衡,且偏重於論述弊害,無法建構與大陸的正向關系。

  對此,凌友詩分析說,大陸的兩岸政策一直比較進取,但目前多集中在經濟合作。這固然由於大陸改革開放以后集中在經濟建設,也因為大陸一向把台灣問題當作是有待解決的“祖國統一”問題,因此思維往往固定在如何解決問題上。這容易令人誤解大陸對台灣的一切,無論交流或讓利,都是手段,這恰恰是民進黨不樂見的模式。民進黨走不出對抗的圈圈,很大程度也是掉入了這樣的模式,自認為是要被大陸打壓、統一或消滅的“對象”,因此把大陸所做的一切都看成是包藏禍心,防范為甚,同時也難以更換自己的角色和地位,難以在兩岸關系中取得突破。

  與大陸分享經驗

  凌友詩說,民進黨施政的一個最大特點,是把台灣當作台灣,而不是把台灣當作“反攻大陸的跳板”。民進黨常講的“台灣主體性”、“愛台灣”、“根植台灣”,固然有政治意涵,可是它同時也體現為公共政策,就是把台灣當作主體而不是對象,關注本土歷史文化的發揚和整理,用心於鄉村的營造,堅持綠色永續發展政策等等。 

  凌友詩認為,民進黨在農村建設、技術職業教育和宗教人文三方面的公共政策和實踐經驗,就是民進黨與大陸交往的突破點,民進黨應該從經驗分享的角度與大陸展開對話,而不是與大陸對立,把自己變成大陸的“對象”。轉變角度,才能開拓與大陸平等、互惠、和諧的關系。

  真正做到與大陸分享經驗,凌友詩認為民進黨不要有大陸越亂、越落后,台灣就越好、越安全的想法。她說:“現今區域安全互相影響,事實應該是,大陸越安定,台灣就越安全、越好。從這個自我保護的角度,民進黨也應該希望外圍地區好。”

  凌友詩強調,在經驗分享的過程中,雙方都應以各自更好地發展為目的,而並非為“台獨”或“統一”。

  “三農”問題入手

  凌友詩說,民進黨過去一直害怕大陸的農漁產品傾銷台灣,著眼於農漁產品的保護,仿佛台灣農業是一個快要被大陸吞掉的對象。主體性的思維應該是:台灣的農漁業未來如何能進一步發展?凌友詩說,從賣產品到賣技術到賣管理,大陸恰恰是台灣農業發展的一個機會。

  凌友詩認為,台灣的“三農”建設對大陸來說頗有“賣”點。這可以概括為六個方面:第一,農業合作組織的構建與運作﹔第二,農村建設的人才培養﹔第三,地方文史工作的整理,民宿與生態旅游的興辦﹔第四,“新故鄉小區營造計劃”的內容和實施,在鄉村治理上各部門的通力合作﹔第五,結合“人、文、地、景、產”的地方特色產業的輔導與成果﹔第六,鼓勵年輕人返鄉的政策和計劃。

  “這六個方面的探索,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都得到深化”,凌友詩說。她認為,民進黨從鄉村建設著手與大陸交流對大陸有現實意義。比如在小農生產模式下,如何借由農民合作組織(農會)進行集約生產,在農民不失土地的前提下進行農業現代化建設,同時解決食品安全與農業金融需求問題,台灣經驗可資大陸借鑒。

  還有,台灣已經開發出第一產業的縱深。由改良品種、精耕細種到地方特色農副產品的推廣,再到民宿樂活、生態旅游,第一產業突破它傳統的功能而創造了巨大的經濟財富、文化財富和社會財富。凌友詩說:“台灣銳意經營鄉村也避免了城市貧民窟問題。一個生態完好、人情淳厚的鄉村,是經濟風險和社會風險的保護網。”

  發揮“文明”主體性

  凌友詩說的“民進黨的好話”,與會學者們並非照單全收,有人存異,有人質疑。凌友詩對記者說:“我只是希望提供我的意見和角度,給走不出來的民進黨一個參考。如果不對抗,還能做什麼呢?目前能做的就是經驗分享。”

  凌友詩認為,現時的民進黨最需要思考的,不是未來能不能奪回政權,而是如何由“文明與不文明摻和”的主體性過渡到“文明”的主體性。甩掉過去存在於主體性思維裡的好斗、排斥、猜疑、狹隘等不文明部分,繼續做好本土歷史文化的發揚和整理、鄉村的營造和教育的普及、綠色永續經營,以一種文明的主體性發揮對周邊地區的影響力,這對民進黨由反對性質的政黨邁向長期執政是一項重要的挑戰。

分享到:
(責編: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