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胖達人面包的天然謊言

陳曉星

2013年08月30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是俗世間永遠不缺觀眾的戲碼,這裡面有對高樓的好奇艷羨,也有起不了高樓的心理補償,你可以不屑於這種小雜念,但有的時候,這種圍觀也有堂堂的正當性。

  兩岸都有消費者追捧的台灣胖達人面包,有洋派的店面、小S的代言、“天然酵母發酵”的承諾,企業平地起高樓,因為小S的丈夫加入投資,在上海開的店面被叫作“小S丈夫開的面包店”,開業之際小S到場剪彩,帶來一干台灣藝人,引得粉絲尖叫連連。面包價格當然高端,還經常是有錢買不到。

  近日,胖達人的面包被爆添加若干人工香精,“天然”的賣點原來是一派謊言,台灣警方已介入調查,扣下香精原料以作証據。胖達人的高樓瞬間崩塌,觀者應聲而聚,縱橫評說,對於食品安全與建構社會信譽有不少良言,給圍觀注入了建設性意義。

  聲音之一是虛假不實廣告就是欺詐。如果胖達人合法使用人工香精,消費者可以不買,但無話可說。問題是胖達人號稱自己“掀起了一場面包革命。天然酵母正式席卷整個烘焙業,同行紛起跟進仿效。在這個講求速食的年代,我們堅持慢工出細活制作每一款面包。我們的堅持隻為了能讓消費者體驗什麼叫作手感烘焙。從天然酵母的飼養到面包發酵、烘焙,每一個架上的面包,從無到有,總共需要9天的時間。正是因為這個不可取代也不可加速的過程,才讓我們的每一個面包與眾不同。”把大路貨的香精加速成的面包說成天然加手工的與眾不同,低成本賣了高價錢,這已經超越了策劃與煽情,而是欺詐和犯罪。企業今后可要小心了,過度宣傳不只是修辭的問題,可能涉及官司。

  也有人指責明星隻顧賺錢不負責任。有人直言就是看著小S體態窈窕啃面包才成為胖達人的粉絲,他們夫婦又是投資又是代言,給這個天然謊言圓謊不少,如今造成眾人受傷,一句“沒想到發生這種事”太蒼白。明星要做到持久,除了美貌和才藝,信譽也是必須的。

  還有一種聲音最有力量:企業沒有誠信、代言沒有誠信,絕不能道歉了事,重罰!“胖達人”稱若給消費者的賠償金額過高,公司可能會倒閉,會損害500多名員工的生計。對此,圍觀者反問:不法暴利入了少數人口袋,賠償就要讓員工生計受損?這樣的企業要倒閉就讓它倒閉吧!但必須查封資產,讓消費者及員工求償有門。

  這個樓塌現場筆者也要擠進來,是因為面包事大,關系眾生,而且這樣的事上下10年、縱橫兩岸,令維系我們生命的菜、肉、蛋、水、糧食樣樣驚心,餐餐不安。謊言爬上餐桌,誰能逃過暗算?但真沒有什麼妙招,還是老話:法制加道德。再者,我們自己也要時時校正消費心態,不要輕易中招。胖達人的一款面包有一個推介詞,大意是:60%的法國巧克力,如魔法般令你成為香榭麗舍大街上的女人……面包的本質是充飢,原料干淨、保質期內、再添加些口味風格就好,它沒有能力為人易容,再者,面包是賣給滿大街黃皮膚黑頭發的中國人的,為什麼非要假裝是香榭麗舍的一員?但是就有人被這樣的詞所吸引,仿佛一個面包在手,就成了不一樣的人,過上了奢侈生活。既被人騙,又自欺,為什麼?

  以后我們面對過分華麗詩意的產品推介,請學學一位老者的淡定。房產推銷員說:我們是高尚住宅……老者答:我住的兩居室也不卑鄙…… 

聯系本文記者

陳曉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鄭青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