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線:台菲互派調查團會查出什麼?--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登船驗槍測謊  多方專家齊聚    

台灣在線:台菲互派調查團會查出什麼?

本報特約記者  木  曰

2013年05月29日08:5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遭菲律賓槍擊事件已經過去十余日,台菲經過連日協商,終於達成合作調查共識。27日上午,雙方互派調查團。28日,馬英九重申對菲律賓提出的正式道歉、賠償損失、盡速徹查嚴懲凶手,再次明確指出希望依據對等互惠、獲取共識、盡速解決的原則,盡快完成調查,懲治凶嫌,否則採取制裁措施不會撤銷。不過,有了上次台灣調查團在菲律賓無功而返的“前車之鑒”,此次調查能取得怎樣的成果引發島內高度關注。

  台當局樂觀預期

  歷經上一次赴菲律賓調查接連碰壁的“前車之鑒”,台“法務部”連日與菲國磋商協議達成共識,定調為“合作調查、發現真相”。雙方以白紙黑字的司法互助請求書為憑,菲律賓同意台灣調查團所提登船驗槍、檢視事發錄影、提供航程記錄、協助詢問涉案人員等10項司法互助請求。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台灣也同意菲律賓提出的登船等11項協助請求。

  據島內媒體報道稱,27日,平行調查啟動。雙方連班機時間都刻意求同,都選在了上午7時多。雙方互派調查小組的人數也都是8人。

  由菲律賓國家調查局干員組成的8人調查團27日上午抵達台北后,下午到法醫研究所與鑒識人員會面,了解漁民洪石成遺體驗尸過程﹔28日,到屏東地檢署了解相關証據﹔29日到屏東與台南,隨同台方人員登船檢驗,並到國立成功大學了解船跡記錄﹔30日將到刑事局做子彈彈道比對鑒識。菲律賓調查團的成員分別來自鑒識、槍械、彈道、法醫學等部門。  

  台灣赴菲調查小組以屏東地檢署檢察官為主,成員還包括測謊專家、刑事警察局相關鑒識專家等8人。台“法務部次長”陳明堂28日下午表示,台灣調查小組29日早上抵達菲律賓,由菲國“調查局長”接待,下午開始驗槍,28日驗船,29日會間接審問犯罪嫌疑人。

  台官方對調查頗為樂觀。據“今日新聞網”27日報道,台外事部門負責人林永樂當天稱,台灣調查小組上次遭遇困難,是因台灣啟動制裁后,對方在技術上有些拖延,這次雙方都有書面憑証,互相提供對方必要的協助,“相信這次的調查,絕對會非常順利”。

  島內輿論隱約不安

  台菲互派調查小組是為了厘清“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攻擊的真相。“今日新聞網”也報道,“廣大興28號”遇難者洪石成的家人已婉拒一切捐助,“他們隻要一個公道”。

  不過,菲律賓的一些態度也令島內輿論隱約有些不安。據《中國時報》27日報道,《菲律賓星報》25日披露,菲律賓針對台灣漁船遭槍擊的調查,初步結果指向海岸警隊疏失,可能涉嫌違反交戰准則、過度使用武力和玩忽職守三項刑事或行政罪名。但菲律賓海岸警隊26日表示,相關媒體報道尚屬臆測。台“中央社”27日還報道稱,台“法務部”法醫代理所所長周章欽曾透露,菲律賓曾質疑洪石成死前是否服用毒品,導致他敢以小船沖撞菲律賓公務船。周章欽駁斥稱,洪石成解剖結果顯示他死前並無服用毒品或酒精,且身體狀況正常,沒有任何疾病。

  有民進黨“立委”質疑,菲律賓司法部長表示菲律賓已完成初步報告,來台是為了確認,因此菲律賓是在應付國際社會、敷衍台灣,台當局不應中計。還有輿論提醒說,從菲律賓媒體所曝光的信息看,菲律賓只是在強調“平行調查”,而不是台灣所希望的“合作調查”。 

 

 

分享到:
(責編:鄧志慧、趙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