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人邱毅为琼台合作和海南发展支招--台湾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名人邱毅为琼台合作和海南发展支招

2013年05月28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邱毅27日现身海口,参加“企业策略与危机管理海口论坛”,为琼台合作和海南发展支招。

邱毅从“大战略”和“小策略”入手开讲。他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战略是城镇化。现在有52%的人口集中在城镇,48%的人口集中在农村。而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出现了许多属于“都市化”的问题,包含空气污染、水污染、食品安全、房价偏高等。这样就非得走健康城市的道路。

邱毅表示,海口市是被世界卫生组织选定的中国第一个“世界健康城市”试点城市。要做好健康城市,首先要发展医疗、卫生、保健。

第三次到海南的邱毅称“海南是个生态很好的地方”,海南可以建设生态农场,发展老人休闲行业。他说:“中国已经进入一个高龄化的时代,在高龄化时代里面,一位男士或者一位女士当他退休了,身体还很健康,人生价值还无限。那有没有方法让这个老人活得长久、活得快乐、活得尊严、活得有价值,所以可以发展老人休闲行业。”

谈及琼台合作,邱毅说:“台湾的气候、温度、日照时间、土壤特性跟海南十分接近。台湾的热带水果、热带花卉都可以在海南进行改造。”

“台湾的农业有很好的技术,台湾的水果经过杂交之后,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这些都是可以转移到中国大陆、海南来的。”邱毅说,海南要成功,需要对外开放。海南的发展可以借鉴台湾的发展经验。

邱毅说,中国最丰富的资产就是中国文化,海南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讲。“我昨天到琼海看到了红色娘子军园区,这里还缺乏故事。发展旅游,要充分挖掘文化元素、文化创意。”(张茜翼)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邓志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