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进士碑帖在台展出引起轰动

2013年09月23日12: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展览开幕,嘉宾剪彩
展览开幕,嘉宾剪彩

人民网台南9月23日电 (记者 吴亚明 王平)由北京台湾会馆与台南市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清代台湾进士专题展”目前正在台南展出,吸引了很多台湾民众前往观看。

此次展览,重点展出了北京孔庙进士题名碑中镌刻有清代全部台湾进士名字的22通题名碑的拓片。这些碑帖不仅是第一次在台湾展出,在两岸亦是首次集中对外展出,在台引起轰动。此次展览还集中展示了部分记录有台湾进士名字的大小金榜、进士齿录等史料,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台湾观众纷纷表示,能够近距离地欣赏到这些珍贵的拓片,在上面找到台湾进士的名字,非常震撼,很受感动。

明郑时期,儒学文化在台湾落地生根,大陆的科举制度也传至台湾。科举制度在台湾推行两百余年,有据可考的台湾进士就有33人,他们的名字至今铭刻在北京孔庙的进士题名碑上。为了让更多人士从历史的角度了解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发展沿革,引起各界人士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兴趣和关心,北京台湾会馆与台南市文化协会共同主办了此次“清代台湾进士专题展”。

珍贵史料第一次展出

18日,展览开幕式在台南孔庙举行,台南市副市长颜纯左、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馆长吴志友在开幕典礼上致辞,大陆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长叶泽山、台湾民意代表洪玉凤等出席了开幕仪式。来自两岸各地近百名专家学者、进士后人、各界嘉宾见证历史一刻。

颜纯左说,台南是台湾著名的历史古城,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对于此次展览在台南展出表示欢迎和感谢。卢咸池指出,北京台湾会馆作为当年台湾人赴京赶考落脚的场所,是现在大陆仅存的一座台湾会馆,有百年历史,与科举有深厚渊源。府城台南历史上儒学人才辈出,冠绝全台,是科举年代台湾涌现进士最多的地方。此次展览在台南孔庙举办更有其特别意义。

开幕式上,主办双方互赠了礼物。与会贵宾、进士后人代表等来自两岸的10余名代表共同为“清代台湾进士专题展”开幕剪彩,并于剪彩仪式后与台南观众一起参观了展览。

此次展览由120余块展板组成,内容包括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知名台湾进士介绍以及作为中华文化主脉的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等,再现“台湾进士”这一群体的风采和成就,让观众进一步感受科举制度所包含的丰富文化内涵。整个展览将持续至9月30日。

两岸学者共同研讨“科举制度在台湾”

科举制度是隋唐以来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绵延存在了1300年。宋元时期起,中华文化传统已随着大陆垦民传入台湾。明郑时期,儒学文化在台落地生根,大陆的科举制度也传至台湾。“科举制度”在台湾推行两百余年,有据可考的台湾进士就有33人,他们的名字至今铭刻在北京孔庙的进士题名碑上。科举制度在台湾的传入促进了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普及,亦使台湾人才辈出、社会日趋进步。

北京台湾会馆应运于台湾文风日起、科考应试日盛而创建,历经百年沧桑,是目前大陆仅存的一家台湾会馆,作为当年台湾人赴京赶考落脚的场所,与科举有着深厚渊源。台南市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古城,亦是台湾产生进士最多的地区。

为进一步研究科举制度在台湾的传入、兴起与发展,促进两岸学术文化交流,9月17日,北京台湾会馆与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共同合作,邀请两岸有关方面的逾30位专家学者共聚成功大学,举办了“科举制度在台湾”学术研讨会。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成功大学副校长苏慧贞、成功大学中文系主任叶海烟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台湾历史上最后一位进士汪春源的后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教授用闽南语作了《府城的光荣》主题演讲。举办双方随后互赠了礼物。

研讨会上,来自两岸的16位专家学者就“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诸多议题发表了研究论文,并与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主办方为此次专题展出版的碑帖图集、专集等亦受到了参会专家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参会学者专家及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两岸在学术界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将有助于科举制度与儒学文化的研究与推广,对于促进了两岸历史、文化的理解与交融具有深远意义。

两岸进士后人在台首相聚

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选拔官员的重要途径。科举制度在台湾推行的两百余年的历史里,涌现出的有据可考的台湾文进士就有33人。这些文进士政治、文化、教育、经济等方面对台湾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回顾这些台湾进士的风采及其对台湾社会产生的积极影响,9月18日下午,北京台湾会馆与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共同在台南市祀典兴济宫的“官厅”举行了“海峡两岸台湾进士后人座谈会”。

黄登瀛、许南英、施之东、陈浚芝、汪春源、曾维桢、杨士芳、施士洁、丁寿泉、丘逢甲等十位进士的十七位两岸后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长郑邦镇亲自主持了座谈会并致辞。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成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中心主任戴华等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进士后人、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汪毅夫及胞弟、厦门大学副教授汪一帆,堂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两岸关系》杂志社总编辑汪舟三兄弟一起参加了座谈会活动,并在会上回忆了其曾祖父、历史上最后一位台湾进士汪春源的生平与故事。座谈会前,三人还偕同汪春源进士好友许南英进士的曾孙女、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重庆市委副主委许沛,回到台南曾祖老家“柱仔行”(汪许两家当年在台南曾为邻居)寻根访祖。

台湾进士林启东第四代外孙女、成功大学前校长赖明诏的夫人翁惠瑛女士表示,在报纸上得知座谈会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从台北赶到了台南,对两岸进士后人能够在台相聚表达了激动之情。

此次座谈会,是两岸台湾进士后人的第一次会面,有些甚至还是同一位进士在两岸后人的第一次会面,意义非凡。而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官厅”亦是台湾目前仅存的一座“官厅”,为旧时官员祭拜前换衣休息之处,与科举入仕等文化颇有渊源。座谈会上,两岸进士后人畅所欲言,热烈交流,追怀祖上的情谊,共叙亲情乡情,都希望能将进士后人相聚的活动定期举办下去。

中秋临近,座谈会后,两岸进士后人、参会专家学者等一起在“官厅”参加了祀典兴济宫特别准备的传统“办桌”筵席,感受台南传统文化,共叙中秋佳节之情。

赏月品茗庆佳节

中秋之夜,明月当空,五桂楼前一片笑语欢歌。来台出席“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的北京、福建、重庆等地台籍进士后人、台胞、及各位专家学者等来到台中雾峰林家,与雾峰林家后人共度传统佳节。

雾峰林家林献堂先生孙媳、明台高级中学董事长林芳媖女士亲自布置了茶叙现场,并安排了具有百年历史、林家专用的月饼,招待远道而来的乡亲。

茶话会上,大家欢聚一堂,品茗赏月吃月饼,回忆了雾峰林家的爱国往事,畅叙两岸乡情。林家后代、在京台胞林力女士中秋之夜回到了家乡,难掩激动的心情。交谈中发现,台湾进士许南英曾孙女许沛、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名誉会长卢咸池的家族与雾峰林家有姻亲关系;台湾进士汪春源的后人汪一凡、汪舟提及汪春源也与雾峰林家林朝栋有过书信往来,更使大家感到惊喜。

雾峰林家是台湾地区知名望族(台湾五大家族之一),兴旺百年,在台湾近代历史的每个重大转折关头,都有雾峰林家代表人物高举爱国旗帜,家族中以林献堂为代表的争取民权运动更是在台湾历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皎洁的月色下,林芳媖女士带着大家参观了林献堂先生文物馆、美丽的莱园及五桂楼,并讲述了几百年来雾峰林家的历史,及林家在台湾近代史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使大家颇受感染。

很多参访团员此次是第一次在台湾欢度中秋,对于其中的进士后人和台胞来说,更是首次回到家乡欢度中秋,大家纷纷表达了激动之情,表示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之夜。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