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先試銷后“扎根”  展銷網購“通吃” 

看“台灣制造”如何闖大陸(記者觀察)

本報記者 李煒娜

2013年09月24日00:0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今年8月,兩岸青年文創精品展在福州開幕。圖為“台灣新設計”展區內的台灣創意瓷器吸引了一對母子的眼球。 
  劉可耕攝(中新社發)

  台灣名品博覽會前些年開始在大陸舉辦,帶來的台灣水果,有些是大陸民眾未聽未見過的,“芭樂就是番石榴、柳丁就是橙子”,台灣業者一邊賣一邊解釋。到今年9月,剛在南京落幕的台灣名品交易會,產自台灣的特色物品仍頗受歡迎,不過,不少民眾已經不是因為新奇,很多人點名要買釋迦、蓮霧,理由是“好吃”。

  大陸台灣風物多有不同。兩地民眾對彼此物產、商品的熟知程度的變化,以及“台灣貨”、“台灣制造”在大陸從試水到扎根的發展路徑,反映了兩地往來的深化。

  共通:台灣商品不再神秘

  兩岸直航的便利、赴台游人數的增加以及越來越多台灣貨品來到大陸,“台灣制造”的神秘面紗逐漸被揭開。記者之前在台灣採訪,無論是美濃的大米還是六龜的木瓜,都在銷往大陸。而在大陸的很多城市,可以買到“張君雅小妹妹”系列零食或是“我的美麗周記”、“寵愛之名”等台灣本土化妝品。

  台灣物品之前在大陸,特別是農產品,多採用緊急採購。島內市場狹窄,遇到豐產滯銷,農民真是“傷很大”。大陸及時伸出援手、緊急採購、幫助平衡物價,這對台灣農民來說,當然是解了燃眉之急,但卻並非長久之計。因此,建立常態化、機制化的銷售渠道,一直是島內的呼聲。

  以年貨市場為例。近年來,大陸年貨市場也多有台灣物品的身影——台灣白酒、茶葉、咖啡、水果、糕點、蜜餞及風味小吃等,越來越多地被端上了大陸民眾年夜飯的餐桌。實現常態銷售,台灣業者與銷售商約定以“產地直送”的方式是一種。據了解,目前在天津的台灣產品零售網點已經超過百家,台灣農產品通過海運和空運兩種渠道運送至天津后,再分送至北京、河北、遼寧等地。另外,直接開店、為廠商提供永久銷售渠道也是一種形式,如在大陸一些城市建立“台灣名品城”以及精品旗艦店等。

  銷售渠道已不再是橫亙於台企眼前的第一大難題,如今,行銷大陸有了更多元的手段。網購讓島內業者不需把實體店開到大陸。大陸民眾隻要登錄網站、輕點鼠標,就能買到台灣商品。如深受大陸游客喜歡的伴手禮之一“佳德鳳梨酥”,也可以網購,在線支付、郵寄到家。兩岸第一個投入使用的網購平台——易成網,交易方式類似大陸民眾熟知的淘寶。台灣貿易行銷中心主任蘇成全介紹說:“目前,通過這個平台可以網購25個大類、1萬多種貨品,日交易量約6萬元人民幣,因為靠空運,價格優勢還不明顯,主要是產地優勢。”

  品牌:讓“台灣制造”扎根

  對大陸民眾而言,台灣貨品、“台灣制造”的新鮮感逐漸褪去,而對台灣民眾而言,情況也是一樣。福建的新鮮水產品,天津的鴨梨、蘿卜、白菜……大陸的優質農漁產品也在運往海峽對岸。

  “兩岸往來更加雙向、多元,讓島內業者從中看到了更多互惠的商機。”台灣元智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沈永正博士說,業者不再隻滿足於把貨品賣到大陸,越來越多的“台灣制造”在思考如何扎根大陸。

  9月份在南京剛落幕的台灣名品交易會,人氣爆棚。不同於之前大品牌唱主角,這次島內中小企業不僅進入展廳的“黃金地帶”,也聚集了十足的人氣。對此,台灣好帝一食品有限公司張文誠的看法是:“大品牌在大陸已經有了自己成熟的經銷渠道,展會不再是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的唯一機會。另一方面,也說明越來越多的台灣中小企業在考慮進軍大陸。”

  一直以來,文創產業都是“台灣制造”的驕傲。早期闖進大陸市場的琉璃工房如今已為大陸市場所熟知。其創始人張毅說,台灣的中小企業佔台灣企業總數的98%,文創產業更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它們中不少有很好的創意,可往往受限於資金和市場,如果可以跟大陸的業者合作、取長補短,會有更多的“台灣制造”成為耀眼新星。

  與此同時,想要進軍大陸的“台灣制造”也更加多元。在台灣名品博覽會或是台灣名品交易會上,除了食品、文創區,醫療美容以及環保產品區,也都超吸睛。

  “事實上,早期到大陸的台灣企業,不少對建立‘台灣制造’品牌重視不夠,要轉型升級,品牌的重塑和提升不失為一個契機。‘台灣制造’布局大陸的機會到了,如何闖大陸?能不能讓品牌在大陸實現增值是關鍵。”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督導楊致行如是說。

 

  

  

聯系本文記者

李煒娜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鄧志慧)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